德法大聲疾呼歐洲當自強 實際卻仍仰賴美英軍力在維護民主自由

德法大聲疾呼歐洲當自強,實際卻仍仰賴美英軍力在維護民主自由(圖/蕭茲推特)

《政客雜誌》週二(9 月 27 日)的一篇分析報導指出,三十年前的巴爾幹戰爭曝露出西歐國家欠缺應對本土衝突的弱點,三十年過後,烏克蘭戰爭又將同樣的問題呈現在世人眼前。

分析報導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曾提出「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的口號,嚴重刺激當時德法兩國主政者,也就是馬克宏和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兩人都「提出嚴厲警告,宣稱歐盟不能再仰賴美國」。自那之後,馬克宏一直談論要建構屬於歐洲的安全議程,要大幅減少對美國的軍事依賴,然而至今為止一切還停留在空談階段,所謂的安全議程仍舊流於修辭。

分析報導指出,烏克蘭是歐洲面積最大的國家,而俄羅斯隊烏克蘭發起「種族滅絕攻擊」,歐盟最強大的德法兩國實際的作為卻是「七個月來都在軍事上依賴華府,較小程度上也依賴英國,來保證歐盟親密盟友(烏克蘭)的民主和自由」。

美國向烏克蘭提供 250 億歐元的軍事支持,英國提供 40 億歐元,德國只提供 12 億歐元的軍事援助(圖/美國國防部)

​烏克蘭​基爾經濟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的數據顯示,美國向烏克蘭提供 250 億歐元的軍事支持,英國提供 40 億歐元,德國只提供 12 億歐元的軍事援助,落後於波蘭的 18 億歐元,法國則只提供 2.33 億歐元,在排行榜上落後於愛沙尼亞。在軍事訓練方面,英國訓練了 5,000 名烏克蘭士兵,法國只訓練了 100 人。​不過,也有法國官員表示,法國尚未完全揭露對基輔的援助,因此​才沒有被納入​基爾經濟研究所​的資料庫。​

報導指出,這鮮明差異是「政治意願」問題,而不是經濟能力或現金問題。歐盟每年生產總值為 14 兆歐元,安全預算總額為 2,300 億歐元,顯然歐盟不是沒有能力提供援助,但法國總統馬克宏屢次強調,法國不願意成為戰爭中的「共同交戰方」,也不願意「羞辱」俄羅斯,德國總理蕭茲則強調捲入衝突的危險。

現實情況顯示,如果美國不像現在這樣強力支持烏克蘭,如今烏克蘭戰況一定大不相同。德國防長蘭布雷特(Christine Lambrecht)在演說中表示,歐洲倚靠美國來維持安全,這本身是個大問題,而美國的注意力正在轉向太平洋地區,又讓歐洲陷入更大的危機。

法國​蒙恬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公共事務全球主席馬茲-松席耶(Philippe Maze-Sencier)表示,法國已經因為對烏克蘭戰爭的立場在歐洲失去信譽,北歐、波羅的海和東歐的朋友們對法國感到失望,甚至將這情況與二戰時歐洲不團結相提並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27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When will Europe learn to defend itsel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