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俄羅斯釋放戰俘 沙國王儲沙爾曼翻轉「謀殺者」的形象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與蒲亭(圖/Russian Presidential Executive Office/CC BY 4.0)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斡旋之下,俄羅斯於上週三(9 月 21 日)釋放在烏克蘭俘虜的十名外籍戰士,這恰跟土耳其居間促成的俄烏兩國戰犯交換同時,被觀察家認為是沙烏地阿拉伯的一大外交勝利,也讓沙爾曼足以證明與俄羅斯結盟的政策有其價值,儘管西方國家一直敦促各國孤立莫斯科。

德國總理蕭茲訪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圖/Saudi Gazette 推特)

王儲沙爾曼最初被西方國家認為是新一代的大膽改革者,但 2018 年任職《華盛頓郵報》記者的該國異議人士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遭到沙烏地阿拉伯特務謀殺,外界認為這出自沙爾曼的命令,導致他在國際上聲譽受損。美國政治學者伍瑞克森(Kristian Ulrichsen)表示,現在透過促成釋放外籍人士,沙爾曼得以有效轉變他「衝動破壞性」的王儲形象,展示自己有能力扮演區域政治家的角色。親政府的沙國評論員西哈比(Ali Shihabi)表示,這次事件向西方國家證明與俄羅斯保有良好關係的重要性,「必須要有一些國家保持雙向關係」。

關於這一點,沙國外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表示,王儲促成此事,並不意在恢復自身名譽,並說這種看法「有點憤世嫉俗」。費瑟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只是想要看到問題獲得解決。他說沙爾曼在 4 月就和俄羅斯總統蒲亭接觸商討戰俘交換問題,之後英國首相強生造訪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於是了解有五名英國人被囚,最終沙爾曼說服蒲亭「這種人道主義姿態是值得的」,而釋放十名囚犯,其中包括五名英國人、兩名美國人、一名克羅埃西亞人、一名摩洛哥人和一名瑞典人。他們搭機前往沙國首都利雅德,獲得官員排隊迎接。

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全球性的能源危機讓許多西方國家轉向沙烏地阿拉伯,紛紛要求利雅德增加石油產量,但沙國並未顯露多少配合孤立俄羅斯的意願,反而與蒲亭加強合作。

上週六德國總理蕭茲造訪利雅德,與沙爾曼會面時表示,希望深化德國與沙國的能源夥伴關係,並期望這種夥伴關係超出石化能源,及於氫能和可再生能源。德國媒體詢問蕭茲是否向沙爾曼提起哈紹吉謀殺事件,蕭茲回答,「你可以假設沒有什麼是沒說的」。

哈紹吉事件導致沙國與西方關係惡化,現在則因為能源問題而呈現解凍跡象。不只蕭茲,法國總統馬克宏和美國總統拜登也都造訪沙國並與沙爾曼會面。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24    Reuters(路透社)    Germany’s Scholz seeks to deepen energy partnership with Saudi Arabia
2022/09/23    Reuters(路透社)    Analysis: Saudi prince’s Ukraine mediation signals ‘useful’ Russia ties, analysts s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