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熱點外交赴高加索拔俄羅斯樁腳?亞美尼亞恐棄俄投美

美眾議院院長裴洛西(圖左四)訪亞美尼亞(圖/裴洛西推特)

繼台灣和烏克蘭之後,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再次展開「熱點外交」,在之前的週日(9 月 18 日)造訪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Yerevan)有成千上萬人揮舞美國國旗,前來爭睹風采,裴洛西也成為 1991 年亞美尼亞獨立後造訪層級最高的美國官員。

裴洛西造訪亞美尼亞對黑海地區意義重大。過去亞美尼亞一直是俄羅斯的戰略盟友,但現在有愈來愈多亞美尼亞人質疑,當他們的國家面對鄰國亞塞拜然的強大火力,俄羅斯是否還有能力保護他們的安全。由於俄羅斯深陷烏克蘭戰爭泥淖,亞美尼亞尋求協助的呼聲被克里米林宮置若罔聞,但亞塞拜然卻獲得其盟友土耳其的大力協助。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於 2020 年爆發短暫但血腥的戰爭,上週亞塞拜然又發動攻擊,向亞美尼亞推進,佔領數個戰略要地,在隔日達成停火協議之前,約佔領 10 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所謂的停火十分脆弱,本週二(9 月 20 日)亞塞拜然又發動大規模砲擊。

2020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激戰區地圖
圖/Middle East Eye

週日裴洛西到訪時表示,戰爭是亞塞拜然所發動,「我們強烈譴責這些襲擊」,並且強調這是民主與專制之間的戰鬥。在抵達亞美尼亞之前,裴洛西也有類似的公開發言,將亞美尼亞和台灣及烏克蘭相提並論,宣稱都是全球反暴政和壓迫鬥爭的一部分。

亞美尼亞一直被認為是高加索地區最自由的國度,人權和新聞自由水準都高出其他前蘇聯地區。和亞美尼亞相比,亞塞拜然由阿利耶夫父子(Aliyev)出任總統,把持政治長達近三十年,且經常因為打擊公民自由、監禁異議記者而遭國際組織抨擊。在經濟方面,2013 年亞美尼亞在歐盟和俄羅斯之間選擇俄羅斯,而不像烏克蘭選擇與歐盟建立更緊密的貿易關係。如今與俄羅斯的軍事和經濟同盟都未能帶給亞美尼亞好處,許多人在裴洛西造訪時上街要求政府退出俄羅斯所領導的軍事夥伴關係。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19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Pelosi’s visit fires debate in Armenia over alliance with Rus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