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羅斯大漏洞:歐美買爆俄國工業金屬鋁、鎳

​制裁俄羅斯大漏洞:歐美買爆俄羅斯鋁、鎳(圖/pxhere)

路透社獨家報導指出,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西方國家態度強硬,揚言以經濟制裁讓俄羅斯外匯枯竭,但數據顯示,美國和歐盟大幅增加俄羅斯工業金屬的購買量。路透社分析聯合國商品貿易資料庫(United Nations Comtrade)的官方數據指出,歐盟和美國在 3 月到 6 月之間,對俄羅斯主要基本金屬產品的進口量增加了 70%,美國和歐盟加總的進口總值為 19.8 億美元。

美國和歐盟加碼購買俄羅斯金屬突顯制裁俄羅斯的困難。俄羅斯經濟表現超乎預期的好,而且因為石油收入抵銷制裁影響,盧布匯率飆升。

截至目前為止,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主要在於產品、人員和機構,但大體上並未制裁工業金屬業。分析人士表示,2018 年美國總統川普曾制裁俄羅斯鋁業,大大影響美國的建築、汽車和電力業,想來美國和歐盟記取此一教訓,才沒有制裁金屬業。

盧布兌換美元匯率(圖/Google財經)

路透社分別請求歐盟和美國就此事發表意見,但歐盟執委會並未置評,美國國務院則模稜兩可的說,沒有什麼不可能成為制裁對象。

俄羅斯是中國之外全球最大產鋁國,約佔全球產量 6%。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歐盟是俄羅斯未經塑性加工鋁錠(Unwrought aluminum)的最大進口者,在 3-6 月平均每月進口 78,207 噸,比去年同期增長 13%。而歐洲最大港鹿特丹的一份報告顯示,2022 年上半年的總吞吐量只增長 0.8%,但不適合貨櫃的貨物(金屬)大幅增長 17.7%。美國 3-6 月的俄羅斯鋁平均進口量為 23,049 噸,比去年同期增長 21%。

英國 Liberum 投資銀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普萊斯(Tom Price)表示,美國不願意從中國進口任何金屬,於是俄羅斯的鋁就變得非常重要,不能被列入制裁。

鎳是俄羅斯另一重要金屬,約佔全球產量 10%,全球電池級鎳有 15%-20% 為俄羅斯諾鎳公司(Nornickel)所生產。3-6 月俄羅斯鎳的前三大買家進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7%,以美國增加最大,比去年相比增長 70%,歐盟增長了 22%。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06 ​   ​Reuters(路透社)​   ​EXCLUSIVE EU, U.S. step up Russian aluminium, nickel imports since Ukraine w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