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特洛伊木馬:匈牙利在後方動搖西方挺烏克蘭同盟

匈牙利總理奧班、俄羅斯總統蒲亭(圖/Пресс-службы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CC BY 4.0)

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西方國家矢志支持烏克蘭到戰爭終了,作為歐盟成員國的匈牙利卻是例外。一直以來,匈牙利主張烏克蘭以和平談判解決戰端,也禁止各國提供的武器經由匈牙利進入烏克蘭。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一度因為匈牙利反對而受阻,今年夏天匈牙利官員甚至造訪莫斯科,為取得額外能源展開談判。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表示,歐盟的任務不是在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選邊站,而應該站在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亦即西方國家應該居間斡旋以締造和平。

奧班的態度讓匈牙利成為整個西方支持陣營最薄弱的一環。奧班本來以反蘇自由主義者之姿在政壇崛起,但自從 2010 年重掌政權以來,他就與克里姆林宮建立起密切關係,《政客雜誌》一篇報導形容,「匈牙利和烏克蘭接壤,但布達佩斯長期以來更注重與莫斯科的關係」。

德國外交關係協會(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副研究員拉齊(András Rácz)指出,「匈牙利的烏克蘭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一直從屬於匈牙利的俄羅斯政策」,這主要出於能源投資方面的考量。即使今年 2 月烏克蘭戰爭爆發之後,匈牙利的烏克蘭政策依舊受其國內政治驅動。

匈牙利保守親俄的現任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本來以反蘇自由主義者之姿在政壇崛起(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NC-ND 2.0)

政治科學家茲谷-舒比斯卡(Edit Zgut-Przybylska)指出,在今年 4 月匈牙利選舉時,奧班就將戰爭歸咎於烏克蘭及西方國家,以此為其選舉敘事,這反映匈牙利執政黨青民盟(Fidesz)的疑歐民粹主義,「聲稱腐敗的西方帝國主義正在動搖中東歐的穩定」。

不過戰爭畢竟改變局勢。當歐盟決定授與烏克蘭候選國地位,匈牙利沒有阻撓。雖然匈牙利仍舊禁止武器通過匈牙利運往烏克蘭,但已不在禁止武器過境到其他北約國家。而在戰爭延宕超過半年的現在,匈牙利以外的其他國家也出現團結問題,堅決支持烏克蘭的東歐及波羅的海國家,在禁發俄羅斯觀光簽證一事上,與西歐國家發生意見分歧,連華府都憂慮歐洲各國會產生戰爭疲勞。在這種情況下,外界更加擔心匈牙利可能會進一步破壞歐盟的政策統一。

一名中歐官員表示,「奧班出賣歐洲安全,以此為其慷慨社會政治的資本」,並形容匈牙利政府是「俄羅斯和中國的特洛伊木馬」。該官員表示,匈牙利還會「在他們至今的行事範圍內」持續抵制他國對烏克蘭的支持。他說匈牙利官員「只為自己著想,只為自己做事」。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01 ​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Hungary breeds unquiet on Ukraine’s western fro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