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輸歐北溪一號天然氣恐無限期關閉 烏克蘭試圖供應歐洲能源

俄國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與北溪天然氣管線(圖/Kremlin.ru/CC BY 3.0)

北溪一號管線(Nord Stream 1)經由波羅的海輸送天然氣到德國,是歐洲各國能源的主要供應通道,原訂於上週六(9 月 3 日)起三日維修後重新啟動,但上週五經營北溪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表示,發生漏油事件顯示渦輪機無法正常運作,現在已無法保證修復需要多少時間、何時可以重啟管道。

Gazprom 的聲明意味著俄羅斯可能無限期停止供應天然氣,歐盟認為這是俄羅斯方面以天然氣為武器的報復之舉。俄羅斯則在更早之前便指責歐盟為烏克蘭戰爭制裁俄羅斯,導致北溪一號維修困難。

天然氣價格飛漲,對歐洲工業和民生造成重大影響,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企圖操作市場,歐盟應該對俄羅斯天然氣管道設定價格上限以為應對。對此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表示,歐盟若真設定價格上限,俄羅斯將會關閉天然氣輸送管道。

關於歐洲面臨的能源危機,烏克蘭國營天然氣公司(Naftogaz)負責人維川科(Yuriy Vitrenko)表示,烏克蘭可以填補這個空白,只要能夠吸引到西方的投資,Naftogaz 有望供應歐洲明年冬天所需供應。

北溪管線(圖/Samuel Bailey/CC BY 3.0/報呱再製)

專家認為這可能性不高,因為烏克蘭的天然氣已近枯竭,目前還因戰爭限制天然氣出口,維川科則說,烏克蘭現在正在改造燃氣發電廠,從使用天然氣改為使用木材和其他生物材料,這個做法能夠避免前蘇聯時代留下的集中式配電系統不受干擾。

但 Naftogaz 前發言人、現烏克蘭智庫拉祖姆科夫中心(Razumkov Centre)分析師別利亞夫斯基(Maxim Belyavsky)表示,如此大規模轉換生物材料不大現實,因為這需要大量植物材料來產生能源,每年僅生產 100 萬立方公尺的生物質能源,就需要約 1 億美元的投資。

維川科表示,烏克蘭也正在開發頁岩和水平鑽井技術,並與國外企業合作展開地震研究及貯油庫設計。別利亞夫斯基指出,頁岩鑽探以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最佳,但這地區自 2014 年以來一直被俄羅斯佔領,現在則是關鍵的前線,根本不可能進行鑽探活動,所幸烏克蘭西部還有一些地區可以嘗試。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9/02    Reuters(路透社)   Ukraine’s Naftogaz hopes to supply Europe with gas for next heating season – CEO
2022/09/02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delays reopening of Nord Stream in blow to gas-starved Europe
2022/09/02    Reuters(路透社)   EU’s von der Leyen backs price cap on Russian pipeline ga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