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斷電又復電 冷卻系統堪慮

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能發電廠(圖/Ralf1969/CC BY-SA 1.0)

烏克蘭境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能發電廠是全歐洲最大的核能發電廠,自戰爭爆發以來一直是全球原子能專家心之所繫,憂慮核能電廠遭到攻擊將引發大規模核災。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在烏克蘭獨立紀念日(8 月 24 日)前夕表示,希望很快能更進入電廠評估情況,孰料上週四(8 月 25 日)便傳出核能電廠電力中斷的消息。

關於札波羅熱核能電廠電力中斷,烏克蘭和俄羅斯交相指責對方。俄羅斯塔斯社報導指稱烏克蘭將札波羅熱電廠斷離該國電力供應網,烏克蘭則指責俄羅斯轟炸導致發電廠六個反應爐有兩個斷電。隔日(上週五)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表示,兩個反應爐已經重新連結上供電網,但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儘管已經恢復電力,情況還是「非常危險」。

美國南加大核能專家梅許卡迪(Najmedin Meshkati)表示,各界關心札波羅熱核能電廠事故,主要因為車諾比前車之鑑,不過札波羅熱和車諾比有很大的不同。札波羅熱電廠使用的是壓水反應爐,以水來維持裂變反應並冷卻反應爐,車諾比電廠則使用 RBMK 反應爐,以石墨來維持裂變反應,較不安全。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八個 RBMK 反應爐,全部都在俄羅斯。札波羅熱核電廠的運作紀錄良好,也和車諾比不同。

俄羅斯、烏克蘭戰況(8月27日)(圖/ISW 推特/報呱譯)

梅許卡迪解釋,核電廠是為和平時期設計,並不設計來抵擋砲火,若是電廠遭到炮擊,擊中不在安全結構內的乏燃料池(使用過的核燃料),確實可能導致放射外洩。至於安全結構內的反應堆是否受砲火影響,則視攻擊武器的類型而定。若飛彈突破穹頂且爆炸,將嚴重損害核反應堆,並將輻射釋放至大氣。

至於已經發生過的斷電問題,也是梅許卡迪認為最值得憂慮的問題。他指出,即便反應爐已經關閉,依舊需要外部電力來維持龐大的冷卻系統,但在戰爭時期,電力供應比平時更容易出錯,「電塔可能遭到砲擊倒塌,或者天然氣發電廠可能會受損停止運作。儘管烏克蘭情報部門說,俄羅斯人打算儲存柴油燃料,以維持應急發電機運轉,但俄羅斯軍隊也需得為自己的車輛加油,他們不太可能有多餘的燃料。」

梅許卡迪認為,要避免災難發生,最佳方式就是在核電廠周遭建立非軍事區,然而聯合國的這一要求至今不獲俄羅斯理會。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27    Reuters(路透社)    Zelenskiy says danger remains after nuclear plant resumes power supply
2022/08/26    The Conversation(對話網)   Imperiled Ukrainian nuclear power plant has the world on edge – a safety expert explains what could go wrong
2022/08/26    Reuters(路透社)   Zaporizhzhia nuclear plant cut off from supplying power to Ukraine – TASS quotes Russian-installed offici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