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新階段:無人承認的克里米亞​攻防戰

俄羅斯、烏克蘭戰況(8月16日)(圖/ISW 推特/報呱譯)

上週(8 月 10 日)俄羅斯佔領下的克里米亞發生空軍基地爆炸事件,造成相當的損壞,但外界無從得知原因。烏克蘭並未主張這是他們的攻擊戰果,俄羅斯也不指責烏克蘭,而宣稱這是士兵粗心,在危險地方吸菸而導致爆炸。不過從衛星影像來判讀,受損的有兩座建築物和包括 Su-24M 在內的兩種戰鬥機,從媒體披露的爆炸影片看來,那並非單一爆炸意外事件,更像是火箭或飛彈的攻擊。英國國防部長華勒斯(Ben Wallace)認為這是烏克蘭的攻擊行動,他也表示烏克蘭有權還擊克里米亞。

克里米亞自 2014 年起就在俄羅斯控制之下,上個月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曾說,攻擊克里米亞就是戰爭升級行為,若烏克蘭攻擊克里米亞,就等著面對「末日」。俄羅斯在爆炸事件發生後的反應,和早先宣稱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Moskva)出於人為疏失導致爆炸沉沒頗有相似之處,因此外界也有揣測,俄羅斯可能無力無力升級戰爭,或者想要維護面子,而宣稱爆炸出於己方人員疏失。

本週二(8 月 16 日)克里米亞半島又發生一系列爆炸事件。占科伊市(Dzhankoy)有彈藥庫發生爆炸,一個變電站著火,爆炸威力在辛費羅波(Simferopol)的空軍基地都感受得到。俄羅斯方面指稱這是「破壞行動」,但沒有指明是誰搞破壞。這次烏克蘭依舊沒有出面承認攻擊。

俄羅斯、烏克蘭戰況(8月16日)(圖/ISW 推特/報呱譯)

歐洲媒體普遍認為,若這些攻擊都出自烏克蘭,那表示戰爭已然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烏克蘭對俄羅斯的反擊並非漫無章法,而是有系統的瞄準俄羅斯的補給線。截至目前為止,俄羅斯仰賴幾個距離前線較近的補給站,以減少卡車車隊的運送距離,烏克蘭人則自美國取得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和北約提供的火炮及火箭攻擊系統,並宣稱有能力擊中俄羅斯所有補給線,這一點似乎可在克里米亞獲得印證。

烏克蘭雖然至今沒有承認攻擊克里米亞,但週二晚間總統澤倫斯基在一段演講影片中,呼籲烏克蘭人不要靠近俄羅斯的軍事設施和彈藥儲備地點,似乎又暗示烏克蘭正鎖定俄羅斯的補給線。

在上週克里米亞空軍基地發生爆炸事件之前,克里米亞半島作為俄羅斯前進烏克蘭的跳板,卻一直置身戰火之外,是俄羅斯遊客的黑海度假勝地,爆炸發生時有許多俄羅斯遊客正在海灘上享受陽光,爆炸之後則倉皇逃離。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俄羅斯人佔領下的克里米亞不是旅遊勝地,這裡的倉庫會爆炸,入侵者和小偷死亡風險很高。」

英國國防部的最新情報顯示,俄羅斯黑海艦隊正處在「極度防禦」狀態,船隻都不會離開海岸到視線所不及的距離外。

俄羅斯佔領下的克里米亞發生空軍基地爆炸事件(影片:自由歐洲電台 Youtube)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8/16    ​The Spectator(​英國觀察者雜誌)    Ukraine has found Russia’s Achilles’ heel in Crimea
2022/08/16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Explosions rock Crimea in suspected Ukrainian attack
2022/08/11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自由歐洲電台)    Speculation Swirls Around Explosions At Russian Military Base In Occupied Crimea(新聞影片)
2022/08/10    BBC(英國廣播公司)   Ukraine war: Crimea airbase badly damaged, satellite images sho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