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外長出訪非洲四國 另闢俄烏戰爭論述爭取國際支持

圖左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與圖右埃及外長蘇克里(圖/俄羅斯外交部推特)

烏克蘭戰爭讓俄羅斯在國際上備受指責​​,為此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於先前的週日(7 月 25 日)展開非洲訪問,造訪埃及衣索比亞烏干達剛果共和國,表面上是為了今年 10-11 月將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舉行的第二屆俄非峰會預作準備,實際上更是為了烏克蘭戰爭而尋求非洲國家的支持。

拉夫羅夫的第一站埃及向來與俄羅斯往來密切,俄羅斯一直是埃及小麥和武器的主要供應國,也是埃及觀光客的主要來源國之一。上週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啟動拖延已久的第一座埃及核電廠工程,這也是繼 1970 年代亞斯文大壩以來最大的埃俄合作工程。

路透社引述不具名西方外交官的意見指出,拉夫羅夫的非洲行在西方國家引發焦慮,並敦促非洲國家不要買單俄羅斯版本的烏克蘭戰爭敘事。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對美關係依舊是埃及外交的首要考量。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埃及的立場與西方國家一致,已經拒絕一批來自俄羅斯的小麥,因為烏克蘭主張那是俄羅斯由烏克蘭竊取的穀物。

然而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凱耶爾(H.A. Hellyer)表示,西方關於烏克蘭戰爭的論述對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吸引力有限。他認為像埃及這樣的國家,已然意識到世界正在轉向多元化,並不真想把自己侷限在「視西方高過一切的關係裡」。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自從烏克蘭戰爭爆發,非洲國家大體上試圖避免偏袒任何一方,但俄羅斯封鎖黑海,大幅推高糧食價格,讓非洲國家難以購得足夠小麥。拉夫羅夫則在所造訪的國家報端投書,宣稱西方和烏克蘭指稱俄羅斯「輸出飢餓」,是沒有根據的說法。他並且反駁西方關於俄羅斯殖民主義的指控,宣稱俄羅斯「不曾沾染殖民主義血腥罪行」,也「沒有強要教導他人如何生活」。此外他也讚揚非洲人面對烏克蘭戰爭採取了「平衡立場」。

《政客》雜誌的相關報導指出,俄羅斯向全球輸出此類言論,由 27 國組成的歐盟卻無法有效反擊遏阻俄羅斯的宣傳。例如西班牙語版本的《今日俄羅斯》(RT en Español)是俄羅斯的虛假訊息製造發散中心,是拉丁美洲的熱門媒體,其法文版本(RT France)也在非洲法語地區廣受歡迎。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7/25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盟版)    Putin’s propaganda machine hammers EU while Brussels sleeps
2022/07/24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Sergei Lavrov on Africa tour to counter accusation Russia is ‘exporting hunger’
2022/07/23    Reuters(路透社)    Russia’s Lavrov to visit Africa as Moscow seeks non-Western ties
2022/07/22    The Conversation(對話網)    Five essential reads on Russia-Africa rel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