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接納近40萬烏克蘭難民 捷克任歐盟輪值主席再籲歐盟挺烏

捷克民眾上街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圖/AlexVolter/CC BY-SA 4.0)

上週五(7 月 1 日)捷克接任為期六個月的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政府在一座城堡接待歐盟執行委員們,會談後還有一場音樂會。捷克作為烏克蘭的堅定支持者,將會以協助烏克蘭作為任期內的要務,不過布拉格智庫國際事務委員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成員哈佛利切克(Pavel Havlicek)表示,捷克將在輪值主席期間遇上「惡劣天候」。

捷克有 1,050 萬人口,2004 年加入歐盟,自 2 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已經接納近 40 萬烏克蘭難民(逃離烏克蘭難民總數約為 500 萬),並提供烏克蘭大量財政與軍事援助,也在歐盟內部大力支持制裁俄羅斯。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並且表示,他打算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一起舉辦一場峰會,時程訂於 10 月 6-7 日,預計邀請巴爾幹半島西部各國參與,這些國家加入歐盟程序陷入僵局,捷克則是他們的堅定支持者。費亞拉並且希望為仿照二戰後美國協助重建西歐,為烏克蘭擬定一套馬歇爾計畫

7 月 1 日捷克接任為期六個月的歐盟輪值主席國,布拉格智庫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哈佛利切克表示,捷克將在輪值主席期間遇上「惡劣天候」。(圖/報呱製圖)

但政治分析家佩赫(Jiri Pehe)認為捷克政府的計畫不切實際。佩赫認為必須等待戰爭終了才能討論重建計劃,但戰爭恐怕不會在捷克擔任輪值主席國的六個月內結束。他認為捷克只召開一次峰會,之後便無所作為,只能試圖繼續說服其他國家支持烏克蘭。

捷克政府期望在歐盟內部討論遏制難民危機,倡談戰後重建,提高歐盟能源安全、防禦能力和經濟彈性,並改進高歐盟的民主制度。但佩赫認為,捷克不適合領導經濟復甦或能源安全的討論,因為捷克本身面臨高通貨膨脹壓力,在經濟上尚未加入歐元區,此外還在使用核能,受到包括德國在內的一些歐盟成員國反對。

捷克向來有「疑歐」名聲,今年 3 月捷克政府委託的 STEM 機構民調顯示,只有 36% 的捷克人對歐盟感到滿意。現任總理費亞拉領導的政府疑歐態度不若前幾任政府強烈,但分析人士質疑捷克恐怕無法和波蘭匈牙利兩個歐盟「麻煩製造者」保持距離,因為捷克、斯洛伐克、波蘭、匈牙利同屬維斯格勒中歐四國集團(Visegrad Group)。

前情提要:
波蘭設立懲治法官部門違反歐盟法 恐遭歐盟財政制裁
反制裁俄國立場交惡鄰國 匈牙利親俄派再勝選

近年來,波蘭和匈牙利在司法標準上和歐盟屢有衝突,烏克蘭戰爭爆發後,匈牙利更是在俄羅斯石油禁運等重大議題上和歐盟決裂。捷克籍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era Jourova)是歐盟法治首席執行官,過去也曾呼籲歐盟成員國對波蘭、匈牙利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但外界認為,捷克面對波蘭、匈牙利的態度並不明朗。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7/01    EU Observer(歐盟觀察家)    Czech presidency to fortify EU embrace of Ukraine
2022/06/30    EURACTIV(歐洲動態)    Czechs take over EU presidency braced for ‘bad weath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