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約峰會前夕 秘書長預見將有變革性的發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圖/北約官網。

2022 年北約峰會將於 6 月 29 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俄烏戰爭 2022 年 2 月 24 日開打至今,已經發生「烏克蘭疲乏」,是否能夠長期協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北約將納入在今年( 2022)北約高峰會決議後的新版的「戰略構想」之中。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接受《POLITICO》的訪問,可以作為我們預判北約峰會的重點。

2022 年全世界在疫情肆虐下漸漸恢復中,同時遭逢 2 月俄國入侵烏克蘭、3 月中國對各大城市開始進行一連串所謂的動態清零,形成全球糧食短缺、運輸困難、勞動力短缺等造成市場供給不足,讓全球物價大漲。全球性停滯性通膨的可能與經濟衰退的預期,不絕於耳。因此各國是否可以長時間支持烏克蘭戰爭,將成為這次峰會的重點之一。其次是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最後是北約如何面對中國的挑戰。

北約將長期支援烏克蘭

早在 2014 年俄國入侵克里米亞,北約國家(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就已經開始協助烏克蘭軍事現代化,甚至在 2022 年俄烏戰爭爆發前,90%以上的全球地緣政治專家認為俄羅斯只是在烏克蘭邊境虛張聲勢時,北約官方就已經預告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在烏克蘭抵抗俄國入侵的意志與決心感動許多西方國家,紛紛伸出援手,不過戰事的結束似乎遙遙無期,而有了近期常被討論「烏克蘭疲乏」,因此,西方世界是否能夠長期協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讓人好奇。

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提到「不管戰爭會繼續多久,我們都需要做好長期準備,並準備好持續向烏克蘭提供實質性援助。」儘管他說無法預測戰爭會持續多久,他將對烏克蘭提供實質性援助,視為政治與道德義務。他說道:「我告訴在北約國家決策者、國會中的公共輿論,我們對烏克蘭提供長期實質性援助,負有政治與道德義務,部分是因為我們開始援助時,實際上我們就負有某種責任,不能半途而廢,因為烏克蘭在戰爭中。」

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還用成本分析來談,支援烏克蘭對北約盟國的確有成本,包括武器捐贈、某種政治性的、還有之後會被俄羅斯制裁等成本,他提到:「但是這些成本都小於烏克蘭人為了他們的自由與獨立所付出的成本[…]。如果蒲亭得逞的話,用武力對付歐洲的民主國家,我們要付出的代價,要遠高於我們現在對烏克蘭的援助。」

可以預見,不管是道德上還是政治上,烏克蘭應該會受到北約持續的支持。

協調土耳其 讓芬蘭瑞典加入北約

在俄烏戰爭後,面對俄羅斯威脅,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北約加入需要 30 個成員國的「一致同意」,目前土耳其表示反對,史托騰柏格則承諾努力協調,讓芬蘭瑞典的加入北約,能夠在北約峰會中取得共識。

土耳其反對理由是土耳其極力打擊庫德族民兵組織,如活躍在土耳其和該地區的庫德工人黨(PKK),而這些人卻紛紛到芬蘭、瑞典尋求政治庇護,這兩國也拒絕將他們引渡到土耳其。庫德族民兵在土耳其被視為恐怖組織,但是他們在敘利亞北部對抗伊斯蘭國,卻受到歐洲大部分國家的支持。

芬蘭、瑞典在 2019 年因為土耳其清剿敘利亞庫北部的庫德族民兵,而對土耳其實施武器禁運。儘管瑞典、芬蘭與土耳其的武器交易量並不大。此外,土耳其還因購買俄羅斯的 S400,美國將土耳其排除 F-35 匿蹤戰機計畫之外。

在芬蘭、瑞典挾 70% 以上民意,申請加入北約之際,可想而知,土耳其不只想要解除武器禁運,也要切斷北歐對於庫德民兵的支持,同時條件談得好的話,甚至進一步購買美國戰機。很難想像,芬蘭、瑞典會屈服於土耳其的要脅,而對庫德族人的政治庇護有所妥協,畢竟這涉及到更深沉的人道價值的問題。

不過,6/29 北約高峰會前,好消息傳出,瑞典同意「加強」引渡土耳其嫌疑武裝分子。芬蘭、瑞典也將取消對土耳其出售武器的限制。三個國家已經簽署聯合備忘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說「他已經得到他所想要的」。北約成員國從原本 30 國,達到 32 個國家。

北約峰會開外掛 日韓澳紐受邀 劍指中國?

北約面對不只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整個歐洲安全的威脅,預計將進一步延續 2021 年將中國視為「系統性(全面性)挑戰」提出應對,雖然訪談中並未再用系統性挑戰一詞,而用挑戰,不過實際上最特別的是,除了邀請芬蘭、瑞典作為觀察員出席北約,這次 2022 的北約峰會,受人矚目的是,非北約成員國的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也應邀參與,針對性相當的高。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 2010 年里斯本北約高峰會所通過的「戰略構想」,並不包括中國,當時的戰略構想中,俄羅斯還被北約視為戰略夥伴。但目前情況已經完全不同了。

北約的「戰略構想」大約每10年更新一次,北約盟國會在價值重申上,針對局勢變化,進行集體安全上的評估。因此,2022 年將通過新的戰略構想,並非因為俄烏戰爭才有的構想,而是在 2021 年北約布魯塞爾峰會,就已經決定 2022 年馬德里峰會有新的戰略構想。

回顧過去,2019 年 4 月北約才開始注意中國問題。直至 2020 年,北約還認為中國是機會也是挑戰。2021 年北約的領袖高峰會,可以發現過去聲明中的「機會」不見了,更直接挑明中國為「系統性挑戰」,自 2019 年到 2021 年北約對中國的態度,從謹慎轉為相對明確,也不過兩年時間。

2021 年北約聯合公報所指的中國對國際自由秩序由內而外、實體到虛擬的全面性挑戰,這些挑戰包括了:人權侵害、核武擴張、與俄羅斯合作、網路駭客攻擊、缺乏透明度難以徵信、散播假訊息,海洋主權非法聲索、太空威脅。

預估這些中國對世界所造成的挑戰,將會持續提出。北約作為軍事同盟,雖然以歐洲和美加為核心。在 2022 年在日、韓、澳、紐參與北約峰會,中國作為北約的挑戰,或說是與對抗中國,將有更清楚的圖像與進一步的應對。

參考連結:

  1. https://www.nato.int/cps/en/natohq/opinions_196972.htm
  2. https://www.nato.int/cps/en/natohq/news_185000.htm
  3. https://www.euronews.com/2022/06/26/us-ukraine-crisis-nato-turkey
  4. https://www.nato.int/cps/en/natohq/news_196144.ht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