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影響高加索衝突 亞塞拜然​質疑俄羅斯「維和」目的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戰爭對交戰國以外地區造成重大衝擊,其中以能源和糧食危機最受廣泛報導,較少人注意高加索地區紛爭已久的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衝突,也就是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的領土糾紛。

前情提要:全面停火!高加索雙亞、俄羅斯簽署三邊協議​

卡拉巴赫地區名義上是兩國接壤爭議爭議領土,現實上這裡存在一個阿爾察赫共和國(Republic of Artsakh),在 1991 年蘇聯解體後公投自亞塞拜然獨立,人口以亞美尼亞人為主,但並不獲聯合國及世界多數國家承認。2020 年,亞塞拜然以武力驅逐該地區的亞美尼亞人,爆發為期六週的戰爭,導致數千人喪命,後來在俄羅斯斡旋下停火。專門報導中亞、高加索地區、俄羅斯及西南亞的美國《歐亞網》指出,現在俄羅斯議和劃界的角色已被歐盟取而代之

《歐亞網》指出,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於 1992 年成立歐安明斯克小組(OSCE Minsk Group),致力於透過談判解決兩國領土糾紛,這個小組也是俄羅斯和西方的聯合調解衝突機制,但數十年來作用逐漸衰微。今年烏克蘭戰爭爆發,迅速演變成俄羅斯與西方兩大陣營的衝突,雙重議和平台於焉浮現。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激戰區地圖(圖/Middle East Eye)

俄羅斯外交政策分析師杜布諾夫(Arkady Dubnov)指出,斡旋兩國議和是歐盟主導的行動,「現在所有的牌都握在歐盟手裡」,莫斯科對此「感到很不舒服」,但目前忙於烏克蘭戰爭,也莫可奈何。不過 2020 年俄羅斯派遣的兩千人維和部隊依舊駐紮卡拉巴赫,因此各方也無法忽視俄羅斯的影響。

《歐亞網》指出,烏克蘭戰爭在亞塞拜然人心中造成一種印象,亦即俄羅斯派遣維和部隊到卡拉巴赫,實際目的不在維和,而在維持俄羅斯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準以這種思路,那麼寄望俄羅斯會協助兩國議和,達成終結衝突的協議,不啻緣木求魚。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表示,過去歐盟對亞塞拜然來說很是遙遠,與亞美尼亞的領土糾紛從來不是歐盟-亞塞拜然關係的一部分,但時移勢易,現在兩國領土糾紛也成為亞塞拜然-歐盟議程的一部分,和貿易、能源、交通、人道主義問題和與民主發展議題並列。阿利耶夫並且形容,歐盟是「公平的中間人」,故而歡迎歐盟介入調停。

亞美尼亞總統哈奇圖梁( Vahagn Khachaturyan)於週四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過去國際社會不大理會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的衝突,現在態度則有明顯的轉變,正是因為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衝突與烏克蘭頓巴斯地區衝突相似之故。

歐盟倡議的和平會談於 5 月 22 日在布魯塞爾展開。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5/26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Nagorno-Karabakh: Tensions between Armenia and Azerbaijan escalate | DW Interview​(新聞影片)
2022/05/25    Eurasia Net(歐亞網)    EU emerges as major player in Armenia-Azerbaijan negotiations
2022/05/23    Reuters(路透社)    Azeri and Armenian leaders meet on Nagorno-Karabak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