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稱爆發第三次大戰風險高 蒲亭祝勝選的馬克宏身體健康

俄羅斯總統蒲亭(putin)和法國總統馬克宏(macron)(圖/Пресс-служба Президента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cc-by-4.0/報呱設計對白)

俄羅斯總統蒲亭特務出身,動輒下毒暗殺異己,日前又發生兩名俄國寡頭及其妻女遭離奇謀殺,分別陳屍巴賽隆納及莫斯科住處的詭異事件,由於兩起案件發生相距不到 48 小時,令人懷疑這又是蒲亭追殺之舉。此等「盛名」之下,連蒲亭在法國總統大選後發去賀電,末尾祝馬克宏「身體健康」,都被媒體戲稱「聽起來像是要脅」。

除了要脅政敵,自從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政府也屢次要脅北約乃至全世界。週二(4 月 26 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接受俄羅斯國家電視台訪問,被問及「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重要性」,以及當前局勢「是否能與 1962 年古巴飛彈危機相提並論」。拉夫羅夫表示,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風險很高」。他說他不像許多人那樣,喜歡「人為提高這種風險」,但這風險「嚴重、真實,不該低估」。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俄羅斯虛張聲勢,如今他們只能以此「恐嚇世界不要支援烏克蘭」,拉夫羅夫的言論其實正顯示俄羅斯的挫敗感。

前情提要:美國務卿和防長抵達基輔 40餘國代表助烏克蘭打勝仗!

烏克蘭透過各界援助而抵禦至今。之前的週日(4 月 24 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造訪基輔,承諾將擴大對烏克蘭軍援。週一美國國務院緊急聲明批准對烏克蘭出售價值 1.65 億美元的彈藥,五角大廈表示,其中可能包括榴彈砲等重型武器。拉夫羅夫也在訪問中反映這一點,他指稱北約實際上透過代理人與俄羅斯戰爭,「並且一直在武裝那個代理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澤倫斯基見面(圖/布林肯推特)

北約盟國軍援烏克蘭製造俄羅斯極大壓力,最近開始攻擊烏克蘭的鐵路運輸系統。週一俄羅斯以飛彈攻擊烏克蘭中部及西部的五個火車站,宣稱摧毀六處鐵路動力設施,試圖阻撓外國武器透過鐵路運輸進入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

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接受俄羅斯國家電台訪問表示,美國軍援烏克蘭,旨在削弱俄羅斯,使烏克蘭衝突升級,也破壞和談努力。他稱「美國人火上澆油」,目的在「提高賭注,加劇情勢,導致更多損失」。他說已經向華府發送外交照會,但並沒有獲得回覆。他強調俄羅斯認為美國對烏克蘭提供大量武器是「不可接受」的行為,要求美國立即停止。這訪問於週一在俄羅斯國家電台反覆重播了一整天。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4/26    Reuters(路透社)    Russia warns nuclear war risks now ‘considerable’
2022/04/2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Russia bombs five railway stations in central and western Ukraine
2022/04/25    Fortune(美國財富雜誌)    Deaths of 2 Russian oligarchs within 48 hours add to wave of executives found dead in ‘suspicious’ circumstances
2022/04/25    France 24(法蘭西 24 英文台)    Should we have seen this war coming? Francois Heisbourg on Ukraine(新聞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