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事分析網:美專心抗中 歐盟應自理烏克蘭危機

美國軍事分析網站《清晰防衛》:美專心抗中,歐盟應自理烏克蘭危機(圖/報呱製圖)

美國軍事分析網站《清晰防衛》(RealClearDefense)週三(2 月 9 日)刊出一篇美國政治學家、政治分析家凱利(Rebert Kelly)的文章,主張中國才是美國首要敵手,烏克蘭問題應由歐洲自行承擔

凱利早在 1 月底便於《清晰防衛》撰文指出,烏克蘭危機當中有幾大議題,首先當然是烏克蘭本身的命運,其次就是歐盟在地緣政治上持續「癱瘓」的問題。雖然歐盟好談建構歐洲防禦武力,卻始終無所作為,當美國前總統川普指控歐盟搭美軍便車,歐盟被踩到痛腳,才會那麼氣憤。

前情提要:
不能總靠美國北約 歐盟公布《戰略方針》建軍計畫
歐盟巴爾幹峰會:對建構「歐洲武力」無共識

歐盟抗俄態度消極 應自行承擔後果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最理想的情況是跨大西洋兩岸各有一個自由的超級強權,亦即美國和歐盟,兩者能互相呼應合作。若這一點對歐盟來說太過困難,歐盟至少也該構築厚實的東翼,抵抗俄羅斯的可能侵略。確實有些歐洲國家致力於國防,但歐盟最有影響力的國家如德國、法國、義大利等,在這方面的消極態度卻「令人困擾」。

凱利認為,美國不應該以迴避中國為代價,在東歐過度擴張。歐盟若在自身安危受威脅的情況下,依然無法就投入防禦獲得共識,那麼「美國就該在某個時刻讓他們承擔自己錯誤的後果」。

中國人民日報的「大內宣」報導,大幅報導來參加北京冬奧開幕式的各國領袖。其中也可看到歐盟各國雖然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也反對中國政經壓迫立陶宛,卻不是真的同聲一氣
圖/Jonathan Cheng @JChengWSJ

凱利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拜登面對烏克蘭問題還算從容,這和美國人熟悉大西洋事務有關。但美國如今最大的問題是中國,為此美國必須學習亞洲歷史和亞洲文化,才能理智應對。問題是決策者的時間和精力有限,「花時間對付俄羅斯,就沒時間對付中國」。

匈牙利動用否決權 阻止歐盟譴責中國鎮壓香港

歐盟各國不只軍事無能拖累美國,面對中國的態度不能一致,也絕非美國所樂見。國際智庫開放社會基金會(Open Society Foundations)歐亞執行董事史瓦澤(Daniela Schwarzer)撰文指出,歐盟各國雖然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也反對中國政經壓迫立陶宛,卻不是真的同聲一氣,歐盟內部至少有匈牙利和波蘭依舊親中,這兩國也在自由和法治方面挑戰歐盟標準。

匈牙利和中國的交往對歐盟造成重大影響。去年中國防長魏鳳和訪問布達佩斯,表示「將軍事對軍事關係提升到新層次」的意願。匈牙利也承諾購買中國國藥集團產製的疫苗,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也接種該疫苗,雖然該疫苗並未獲得歐洲藥品管理局的承認。魏鳳和訪問後不久,匈牙利動用否決權,否決歐盟譴責中國鎮壓香港的聲明,也揚言要制止歐盟制裁侵犯維吾爾人權的公司,理由是此等制裁「毫無意義」。

史瓦澤指出,歐盟必須在法治、人權、民主方面採取強硬姿態,讓匈牙利和波蘭了解在這方面投機的嚴重後果,才有可能進一步就對中立場獲致歐盟的一致態度。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2/08    RealClearDefense(美國清晰防衛)    America’s Great Security Challenge is China. Why Can’t Europe Handle Ukraine?
2022/02/07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盟版)    For Europe, confronting China should begin at home
2022/01/28    RealClearDefense(美國清晰防衛)    Why Can’t Europe Handle The Ukraine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