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訪蒲亭談避免戰爭​ 歐盟向亞塞拜然求供應天然氣

俄羅斯總統蒲亭(Putin)和法國總統馬克宏(Macron)(2019-12-09)(圖/Kremlin.ru/CC BY 4.0)

烏俄戰爭危機未曾緩解,高層外交協商於週一(2 月 7 日)分別在大西洋兩岸展開:法國總統馬克宏前往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統蒲亭,既要傳達侵略烏克蘭的嚴重後果,也要向俄羅斯表示一定程度的理解。同一時間,德國總理蕭茲訪問華府,這是他就任總理後首度赴美。之前德國聯邦政府拒絕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被其他國家指責為西方防禦最弱環節,蕭茲此行也得向歐洲的最大盟友美國撇清這一點。

前情提要:僅援助烏克蘭頭盔和野戰醫院 德國遭波羅的海及東歐各國砲轟

戰爭威脅之下,能源是歐洲國家最大的憂慮,因為歐盟仰賴俄羅斯的液化天然氣,佔比高達 40%,一旦戰爭爆發,俄羅斯切斷能源供應,將使歐陸各國立刻陷入能源困境。上週五,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坦承這是歐盟一大隱憂,但也指出俄羅斯面對同樣的問題,畢竟俄羅斯的經濟也高度仰賴天然氣出口。

尋找替代能源供應者是歐盟應對能源短缺的方式之一,已經接觸美國亞塞拜然卡達,商討供應液化天然氣的可能。上週五主責能源事務的歐盟執委席姆森(Kadri Simson)為此造訪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獲得亞塞拜然明確表示樂意支援。

歐盟討論因應俄羅斯開戰的制裁方案當中,也包括俄羅斯供應天然氣到德國的北溪二號管線(圖/Samuel Bailey/CC BY 3.0/報呱再製)

此外美國也採取另一策略協助歐盟,那就是向全球主要天然氣進口國詢問分攤供應的可能。席姆森造訪亞塞拜然當日,路透社綜合幾路消息,報導美國已經就此詢問日本方面的意願。隔日日本產經大臣萩生田光一在記者會上婉拒評論美國是否做此詢問,但表示日本將優先確保國內能源供應充足,此外會設法對國際社會提供協助。

台灣是東亞另一個主要能源進口國,自澳洲、印尼、卡達、俄羅斯等十餘國進口液化天然氣,不過根據週一台灣經濟部的說明,台灣尚未接到美國此等詢問。

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一直以來被認為是歐盟無法對俄羅斯施加經濟制裁的主因,但隨著戰爭危機迫近,能源供應的本身也成為談判桌上的籌碼,上個月底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便公開表示,盟國討論因應俄羅斯開戰的制裁方案當中,也包括俄羅斯供應天然氣到德國的北溪二號管線。

俄羅斯總統和法國總統馬克宏討論如何避免烏克蘭戰爭(影片/BBC Youtube)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2/07    Reuters(路透社)    Taiwan says U.S. has not approached it on LNG diversion
2022/02/06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EU draws up contingencies in case Ukraine crisis hits energy supplies
2022/02/074    Reuters(路透社)    U.S. asks Japan to help with LNG in the event of Ukraine disruption
2022/01/27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New Russian gas projects face sanctions if Ukraine attack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