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慶祝​登基七十週年 表達身後願望

先前的週日(2 月 6 日)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七十週年,打破過去一千年間英格蘭的紀錄,在世界史上也罕有其匹,不過王室向來不慶祝這個日子,因為這一天也是她的父親喬治六世過世之日,當時她正以王儲身分造訪肯亞。每年舉國慶祝的是 6 月 2 日的加冕日,今年將有連續四天的活動慶祝女王在位白金禧年(platinum jubilee)。

英國媒體報導,現年 95 歲的女王表示,她期望來日王儲查爾斯繼位,他的妻子卡蜜拉獲得「王后」的封號。2005 年查爾斯與卡蜜拉結婚時,可能因為黛安娜王妃之死餘波盪漾,王室決定查爾斯繼位後卡蜜拉的封號將是「王妃」而不是「王后」,當時英國輿論也約略如此。如今女王態度轉變,表示卡蜜拉多年以來陪伴查爾斯履行王室義務終獲肯定。

西敏寺內首相來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始終坐在白金漢宮,確實揮發虛位元首政治超然反而具有的穩定力量(圖/英國政府)

此外女王也對去年以 99 歲高齡過世的王夫菲利普親王表示感謝。她說結褵 73 年,菲利普始終無私踐行王室義務,於她而言是莫大的幸運。雖然沒有指明,但這番發言令人聯想起目前王室的諸多風波,如她的次子安德魯王子涉入性侵醜聞,上個月甚至被拔除榮譽軍階和「殿下」榮銜,她的孫子哈利王子(查爾斯次子)與美國女星結婚後出走,並向媒體指控王室種族歧視等,在在顯示維持王室傳統的困難。

許多人視英國王室為應當滌除的舊日傳統,但不能否認,西敏寺內首相來去,女王始終坐在白金漢宮,伊麗莎白二世在過去七十年間,確實揮發虛位元首政治超然反而具有的穩定力量。

近來首相強生「派對門」醜聞纏身,帶頭違反防疫規定導致形象大損,他公開道歉,但拒絕辭職,導致政界與媒體更多批評,並發表強生去職「已無可避免」的風向言論。不只面對下台呼聲,上週六強生還接到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電話,據稱是馬克宏為了即將啟程造訪俄羅斯,預先就烏克蘭問題和強生交換意見。焦頭爛額之際,強生沒有忘記前往白金漢宮謁見女王,致上白金禧年祝福,畢竟女王身受民眾愛戴,說不定與女王同框能夠帶來好運。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2/06    Reuters(路透社)    UK’s Elizabeth wants Charles’ wife to be ‘Queen Camilla’ when he’s king
2022/02/06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Boris Johnson pays tribute to Queen’s ‘inspirational sense of duty’
2022/02/05    Reuters(路透社)    Prince Andrew will give evidence next month in Giuffre lawsuit
2022/02/05    Reuters(路透社)    Queen Elizabeth begins celebrations to mark 70 years on throne
2022/02/05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Partygate’: Johnson’s removal is now inevitable, warns loyalist
2022/02/05    Reuters(路透社)    France’s Macron, in call with UK’s PM, says dialogue needed on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