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援助烏克蘭頭盔和野戰醫院 德國遭波羅的海及東歐各國砲轟

僅援助烏克蘭頭盔和野戰醫院,德國遭波羅的海及東歐各國砲轟(圖/U.S. Army photo by Sgt. Kris Bonet, 24th Press Camp Headquarters/public domain)

歐洲籠罩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陰影之下,德國作為歐盟和北約的重要盟國,最近卻拒絕提供烏克蘭防禦性武器,也不允許愛沙尼亞向烏克蘭提供舊的德製榴彈砲,也因為德國現行法令武器限制出口,最終只提供烏克蘭五千副頭盔和一座野戰醫院

上週五(1 月 28 日)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接受美國 CNN 視訊訪問,就德國應對烏俄衝突的態度表達了立陶宛的看法。藍斯柏吉斯指出,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若爆發戰爭,將不只是烏克蘭的戰爭,而是「在烏克蘭開打的歐洲之戰」,對各國而言都屬利害交關,因此他敦促德國改變當前的消極態度。

前情提要:德國不提供烏克蘭武器 海軍首長因「尊重蒲亭」失言下台

拉脫維亞外長:德與俄、中交往 不道德又虛偽

藍斯柏吉斯指出,新任德國政府還延續前任梅克爾政府十六年來限制武器出口的政策禁止德國出口武器到可能爆發危機的區域,卻沒有意識到現實環境已然改變,過去的穩定不再,世界正在快速變化。

同在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也為烏克蘭抱不平,國防部長帕布瑞克斯(Artis Pabriks)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毫不客氣的以「不道德又虛偽」來形容德國與俄羅斯和中國的交往,並以「一廂情願」來形容西歐國家。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也加入抨擊德國的行列,他接受西班牙《世界報》採訪表示:「我不認為德國會親身涉入紛爭,但他們想要拒絕協助烏克蘭的話,我會要求他們大聲說出來」。他明白指出,德國所謂「我們不會送武器到烏克蘭,因為那裡是爭端地區」是含混其詞的聲明,就「當前局勢而言,這政策不夠嚴肅」。

烏克蘭–俄羅斯爭議地區圖
烏克蘭東部、靠近俄國邊境的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又被稱為頓巴斯(Donbass)地區,自2014年起就被俄國支持的分離主義派所把持。俄國軍隊也在此現蹤,被烏克蘭稱為「臨時占領區」,不過俄國予以否認。
圖/報呱製圖

布列多夫斯基 :德國對歐洲整體造成損害

經濟學家布列多夫斯基(Krzysztof Bledowski)指出,德國目前作為確實對歐洲整體造成損害。他指出,歐洲本身必須強化軍力,並確保隨時可以動用的制裁機制,才可能降低對俄羅斯的緊張關係,但德國卻始終沉默,甚至給了相反的訊號(拒絕提供烏克蘭武器)。

布列多夫斯基表示,在冷戰時期,德國是歐洲的外部邊界,如今時移勢轉,東歐各國成為歐洲的外部邊界,德國卻已經發展出一種將俄羅斯視為歐洲和平保障者的態度,但這態度不適合當前局面。布列多夫斯基認為,如今德國的和平不仰賴莫斯科的善意,而是仰賴東歐人和美國的意願,換言之,如果東歐人認同歐盟和北約,再加上美國人願意承擔歐洲的和平風險,德國才有可能保住和平。

布列多夫斯基的看法與拉脫維亞國防部長帕布瑞克斯的看法一致。帕布瑞克斯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德國的消極態度等於在東歐與西歐之間劃下一條界線,他並且指責「德國人已經忘記冷戰時期美國人保護了他們。但他們應該要記得。這是他們的道德義務。」

帕布瑞克斯的意見可謂一針見血,布列多夫斯基也指出,「美國對歐洲的軍事保護取決於歐洲人自衛的意願,現在就是〔德國〕證明這一點的時候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1/28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Latvia slams Germany’s ‘immoral’ relationship with Russia and China
2022/01/28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Lithuanian foreign minister reacts to Germany’s position on Russia-Ukraine reinforcements
2022/01/27    Carnegie Europe(卡內基歐洲中心)    Judy Asks: Is Germany Damaging Europe’s Position on Ukra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