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也不留!立陶宛外交人員全數撤出中國 美國歐盟這樣回應…

位於北京的立陶宛大使館2021年12月14日就已大門緊閉,無外交人員。  圖/SCMP

自中國 2021 年 11 月 21 日不滿立陶宛讓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而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後,12 月 15 日立陶宛外交部宣布,基於「人身安全」顧慮,決定召回駐中國臨時代辦契雅佩涅(Audra Čiapienė),駐中國大使米凱維切涅(Diana Mickevičienė)則早已於 8 月初中國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時被召回。目前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的 19 名外交人員已全數撤出,未來將改以遠距方式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運作,但兩國關係瀕臨決裂邊緣。

美國支持北約同盟國立陶宛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官方要求立陶宛駐中外交人員將他們的外交人員識別證交給中國外交部,目的是要降格他們的外交身份。這樣的動作立刻引來立陶宛的關切並擔憂立國外交人員恐失去外交豁免權,若還繼續待在中國恐導致他們與家人陷入危機當中。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亦在推特上證實此事,在事件曝光前立陶宛外交人員及家屬已全數在週三(15 日)上午搭機離開中國。

針對立陶宛外交人員撤出中國事件,一名美國高階官員表示,華盛頓會持續「尊重並支持立陶宛不畏外部勢力脅迫,定義一個中國政策的自主決定。」「立陶宛是美國重要的北約盟國和夥伴,美國再次重申對立陶宛的支持。」「我們將持續擴大和深化我們已經穩固的雙邊關係。」

目前定居在台北的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European Values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負責人揚達(Jakub Janda)針對此事在推特上表達強烈不滿:「當中國政府恐嚇立陶宛外交人員及其家屬時,中國共產黨應該要知道:你正在惡搞歐洲民主大家庭。我們動作是不快,但每一次這樣的敵意都將會受到嚴厲的懲罰。中國會失去歐洲。」「中國恐嚇立陶宛駐中外交人員的家人(!!)所以他們必須要盡快逃離。再讀一次,是的。中國將在地緣戰略中失去歐洲,而這只是第一步。歐洲應該要為立陶宛挺身而出,多驅逐幾位中國外交官。」

中國經濟制裁立陶宛

就在立陶宛與台灣的交流越來越熱烈之際,北京不但對立陶宛施加經濟制裁作為懲罰,這個月又再將立陶宛從通關清單上刪除,也就是阻擋所有的立陶宛出口產品進入中國。但在歐盟介入後,中國在 4 天後悄悄回復排除立陶宛出口商品的禁令。

更嚴重的是,中國警告歐洲的跨國企業,稱其須停止使用立陶宛的零組件或產品,否則將無法於中國市場販售其商品或進行交易。過去向立陶宛進口商品的中國企業紛紛棄單,單方面取消所有訂單讓立陶宛出口商損失慘重、意圖以商逼政。對此,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以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要求北京解釋。本週歐盟貿易執委,拉脫維亞籍的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再與藍斯柏吉斯見面討論這個議題。藍斯柏吉斯在推特上表示,大量證據顯示,當前遭到中國以商逼政的狀況需要歐盟層級的即刻行動來處理。

歐盟如何處理對中關係?

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再度降至冰點,而中國的行為讓歐盟進退兩難 —— 要如何支持自己的成員國,同時又不觸怒中國讓其他成員國受到北京的報復。這也會讓國際社會積極思索民主國家應該如何回應中國的脅迫,也讓歐盟重新思索與中國的關係、以及歐盟試圖回應華盛頓的對中政策。

「中國在傳達一個訊息給其他歐盟國家,如果你跟立陶宛一樣,那麼就會受到嚴厲的懲罰。如此一來很多人就會謹慎行事。」「但同時,我們應該表明立場,怎麼樣對待一個會員國,就如同對待一整個歐盟。」一名派駐在北京的西方外交官如此表示。

上週 8 日,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歐盟執委會提出「反脅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 ACI)提案,該法案使歐盟成員國能更快速有效因應第三方國家的經濟懲罰措施並進行反制,而不用將爭端帶至 WTO 等待曠日廢時的裁決。另外,過去中歐和東歐國家曾經透過「17+1 合作」架構與北京交好,但如今已對中國降溫,許多歐盟成員國的輿論已經轉向反對中國。藍斯柏吉斯就主張歐盟 27 個成員國應透過 27+1 機制團結一致應對中國,排除類似 17+1 合作這種足以分化歐洲的架構。

報呱小教室

「17+1 合作」架構
就在 2013 年歐中協議開始談判的前一年,自 2012 年開始,中國挾著一帶一路的大量資本優勢,企圖跳過歐盟,逕行主導與中東歐國家合作(CEEC-China,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an Countries)一般簡稱為「17+1 合作」,中國企圖藉由參與「17+1 合作」的東歐國家深入歐洲以及擴大中國與歐盟談判的發言權。

2021 年 「17+1 合作」的視訊峰會之前,波羅地海三國到巴黎訪問時已經採取消極抵制這個峰會,立陶宛外交委員會也通過決議脫離「17+1 合作」,規劃在台灣設置經濟辦事處,並希望未來採取歐盟和中國 27+1 的機制。最後,「17+1 合作」 峰會少了 6 個國家高級代表,而如今也淪為殭屍架構般存在。

前情提要:
台灣是結盟最佳夥伴 立陶宛籲歐盟介入中國的以商逼政
台灣代表處成立 中國暴怒:和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
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 立陶宛國父到場祝賀
不能再只坐談空論了 立陶宛籲歐盟對中國採一致立場

立陶宛駐中外交人員大出逃
圖/報呱製圖

參考來源:
2021/12/15 Financial Times Lithuania pulls diplomats from China as row deepens over Taiwan ties
2021/12/15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the Republic of Lithuania Lithuania’s diplomatic mission in China will temporarily operate remotely
2021/12/13 Gabrielius Landsbergis @GLandsbergis 藍斯柏吉斯推特
2021/12/15 Jakub Janda @_JakubJanda 揚達推特 推文 2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