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天然氣荒 挪威「提著油桶來救火」

國際天然氣價格 21/02~21/08(圖/European Gas Hub)

全球經濟正從疫情中復甦,但數個月來全球天然氣價格不斷飆漲,卻將歐洲天然氣業者逼入死角。根據英國石油天然氣公司(Oil & Gas UK)的數據,今年 1 月以來全球天然氣價格暴漲高達 250%(8 月至今漲幅為 70%),由於對消費者的供應價格獲得保證,不能隨批發價格上漲而調漲,中小型業者恐怕難以持續業務。

之前的週日(9 月 19 日),英國第六大能源公司 Bulb 表示營運遇上困難,將對外尋求援助,然而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表示,他不認為將會出現天然氣供應短缺情況,且政府不會援助這些能源公司,理由是天然氣價格在過去 5 ~ 10 年之間屢有漲落,企業若不能應對,那是企業模式有問題,沒道理花納稅人的錢去支持這些企業。

全球天然氣批發價格大漲,影響所及自然不只英國,歐陸各國也面臨入秋以後的能源挑戰。目前歐洲各國正在解除防疫管制,經濟活動復甦導致能源需求大增,此外亞洲的液態天然氣需求產生排擠效應,導致歐洲供應短缺,又進一步促成價格上漲,目前整個食品產業都有能源供應不足的問題,恐怕將導致肉品、酒品處理停擺。

國際天然氣價格 21/02~21/08(圖/European Gas Hub)

歐洲第二大能源供應商挪威國家石油公司(Equinor)週一表示,將自 10 月 1 日起調度索爾(Troll)及奧瑟伯格(Oseberg)兩個油田產量,提高對歐陸的天然氣供應達 20 億立方公尺,以應當前局勢。根據路透社的估算,這約當於挪威天然氣年輸出量的 2%,是相當可觀的能量。

「提著油桶來救火」的不只挪威國家石油公司,還有挪威雅苒國際(Yara International),是全球最大的氨貿易商。該公司 CEO 表示,將從歐洲以外調度氨來供應歐洲的肥料業所需,氨的來源主要是美國和澳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千里達及托巴哥。

延伸閱聽:【報呱全世界】EP56 疫情下的台灣.能源即國安 ft. 何澄輝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9/21    BBC(英國廣播公司)    Gas crisis: No chance lights will go out, says government
2021/09/20    Reuters(路透社)    UK energy firms seek state support to weather gas crisis
2021/09/20    Reuters(路透社)    Norway promises Europe more gas as prices so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