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20年 剛果最危險火山再度爆發

尼拉貢戈火山被認為是當前全球最危險的活火山之一(圖/Nina R/CC BY 2.0)

上週六(5 月 22 日)剛果民主共和國(DRC)發生火山爆發事件,爆發的尼拉貢戈火山(Mount Nyiragongo)就在有 200 萬人口的邊境大城果瑪(Goma)附近。火山噴發後,熔岩流向果瑪機場,果瑪居民則帶著細軟倉皇逃往盧安達邊境。

針對鄰國的重大自然災變,盧安達危急管理部表示,越過邊境進入盧安達的剛果人已經超過 3,500 人,將會被安置在學校、宗教集會所等地。

尼拉貢戈火山被認為是當前全球最危險的活火山之一,上一次爆發是在 20 年前(2002),當時造成 250 人死亡,12 萬人流離失所。果瑪當地的火山學家泰德斯科(Dario Tedesco)表示,火山最初的噴發後,熔岩是朝東流往盧安達方向,但後來火山又出現新的裂隙,熔岩也開始流向南方,也就是果瑪市的方向。這情況和 2002 年相似,但目前很預測熔岩是否會深入城市。果瑪火山觀測台則對媒體表示,熔岩已經接近城郊的機場,但流動速度不夠快,應該到不了城市本身。

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已經在首都金夏沙舉行緊急應變會議,並擬定疏散果瑪市的計畫。目前已知果瑪的電力中斷,當地的聯合國人員也已經往果瑪南方或鄰國烏干達避難。

今年一月,一名疑似感染伊波拉病毒的 15 歲剛果男孩正在接受治療。 圖/World Bank / Vincent Tremeau (CC BY-NC-ND 2.0)
除了火山的威脅之外,剛果屢次受到致死率比武肺病毒更高的伊波拉病毒肆虐
(圖/World Bank / Vincent Tremeau (CC BY-NC-ND 2.0) )

火山爆發當時,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正在歐洲訪問,為了因應這起重大災變而縮短行程,在隔日(週日)返回金夏沙。

剛果跟多數非洲國家一樣,受限於國力而難於應變當前的武漢肺炎疫情。在國際協助下,3 月時有 170 萬劑 AZ 疫苗運抵剛果,5 月中又取得 130 萬劑,但人們興趣缺缺,甚至有假疫苗的謠言流傳。果瑪也已經展開接種計畫,但同樣不獲得人們青睞,現在果瑪的疫苗接種更因為火山爆發而中斷。

剛果屢次受到致死率比武肺病毒更高的伊波拉病毒肆虐,即使疫情高峰已經過去,今年 2 月還是有人死於伊波拉。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23   Reuters(路透社)   Volcano erupts in eastern Congo, thousands flee Goma
2021/05/11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Covid: DR Congo in race against time to vaccinate people
2021/02/07   Voice of America(美國之聲)  DRC Confirms Ebola Deat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