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啟動電信自由化 歐盟以通訊問題放棄觀察衣國大選

擁有 1.1 億人口的衣索比亞是全球少數幾個封閉的電信市場,不過近年來正在逐步自由化(圖/CIAT/CC BY-SA 2.0)

衣索比亞即將於 6 月舉行國會大選,原本歐盟計劃派出觀察員前往觀察選舉過程,但週一(5 月 3 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放棄原定計劃,理由是衣索比亞方面未能配合通訊系統的規格。

波瑞爾對此表示遺憾,不過衣索比亞外交部發言人莫夫蒂(Dina Mufti)指出:「他們(歐盟)要使用 V-SAT 通訊設備,這超出衣索比亞的技術範圍」。莫夫蒂強調:「我們已經舉行過六次選舉,從來沒有觀察團提出這樣的要求。」歐盟的觀察團大可使用衣索比亞所有選區使用的國家安全系統(NCS)。

擁有 1.1 億人口的衣索比亞是全球少數幾個封閉的電信市場,不過近年來正在逐步自由化。4 月底,有兩家國外企業投入競標衣索比亞國內的電信執照,一家是南非的 MTN 電信集團,另一家是由肯亞的 Safaricom、英國 Vodafone、Vodacom 和日本助友商事(Sumitomo)組成的跨國財團,競標結果可能在本週內揭曉。

發給電信執照是衣索比亞建立電信產業的第一步,將大有助於衣索比亞推動經濟自由化。衣索比亞電信(Ethio Telecom)也將出售 45% 的股權,投入行動支付服務。目前對衣索比亞行動支付服務最感興趣的外公企業有法國的 Orange 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聯電信(Etisalat)。

衣索比亞泰格瑞 Tigray
除了選舉和市場自由化,近來衣索比亞也因為北方泰格瑞省的戰爭受到全球矚目(圖/Google)

除了選舉和市場自由化,近來衣索比亞也因為北方泰格瑞省的戰爭受到全球矚目,此外又因為在尼羅河上游興建文藝復興大壩而與鄰國(埃及和蘇丹)大起糾紛。週一埃及前外長奧拉比(Mohammed al-Orabi)表示,埃及和蘇丹達成的軍事協議似乎對衣索比亞構成一定壓力,而這也是兩國面對衣索比亞的策略。奧拉比表示,除非埃及和蘇丹證明自己有嚇阻威脅的能力,否則國際社會不會介入文藝復興大壩的糾紛。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04    Egypt Independent(埃及獨立報)    Ethiopia will not take GERD matter seriously unless Egypt and Sudan’s army show they can deter: Former FM
2021/05/04    Reuters(路透社)    EU scraps plan to observe Ethiopia election
2021/04/27    Reuters(路透社)    Ethiopia receives two bids for two telecoms operating licenc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