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防長柏林會晤 美宣布增兵德國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拜會德國防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圖/美國國防部)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是拜登政府首位訪問德國的高級官員,週二(4 月 13 日)他在柏林會晤德國防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商討美德軍事合作事宜,此外還將造訪以色列和英國,並前往布魯塞爾拜會北約組織。

奧斯汀在週二的會面過後發表聲明,宣布美國將在德國增兵 500 名員額,作為歐洲的防禦和嚇阻武力,可能最快在 2021 年秋天開始執行。這與美國前一任政府的政策背道而馳。前總統川普任內不僅希望大規模裁減美國在德國的駐軍,還希望將駐軍移出德國。德國防長康坎鮑爾則在會後表示,這次的會晤以及美國增兵的決定顯示德美之間的強力結盟,並指稱這有助於德國強化與美國的雙邊關係和北約夥伴關係。

奧斯汀造訪歐洲正是國際局勢緊張時候:俄羅斯正在烏克蘭邊境大舉增兵以色列似乎試圖破壞伊朗的濃縮鈾設施,美國自阿富汗撤軍的期限(5 月 1 日)已經進入倒數。外界普遍認為,拜登政府上台後致力於重建美國在國際上的領導地位,奧斯汀此行也是這嘗試的一部份。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副總裁克萊納-布羅克霍夫(Thomas Kleine-Brockhoff)表示,奧斯汀此行極其重要,雖然並沒有具體做成任何事,但讓事情「回到正軌,可以用全然不同的方式討論事情」。克萊納-布羅克霍夫指出,增兵的決定出人意料,可以促使德國回頭檢討應對北約軍事同盟做出多少貢獻。

俄羅斯、德國北溪天然氣管線(圖/Samuel Bailey/CC BY 3.0/報呱再製)

美國增兵是否多少衝著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部署,外界不得而知。克萊納-布羅克霍夫認為,俄羅斯的軍事活動可以被理解為是在測試拜登政府,也是在觀察北約組織的反應。

不過,德美之間還有其他的問題存在,其中以俄羅斯與德國的北溪天然氣 2 號管線(Nord Stream 2)為最首要。儘管德國主張北溪 2 號是純商業活動,與地緣政治無關,但拜登政府在此事上與川普政府站在同一立場。而根據 2020 年美國參眾議院通過《2021年國防授權法案》,北溪-2 計畫可能被制裁。德新社在奧斯汀造訪期間的報導指出,北溪 2 號是德美修好的障礙之一。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13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Germany, US revive security cooperation
2021/04/13    Politico.eu(政治新聞歐盟版)    US to deploy 500 additional troops to Germany this ye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