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密文件曝光:摩洛哥中止一切對德外交往來

由於西撒哈拉的主權爭議,讓摩洛哥和德國的外交關係出現裂痕。  圖/Zoe Schneeweiss @ZSchneeweiss/報呱製圖

週一(3 月 1 日)路透社引述一名摩洛哥高階外交官的消息,佐以一份目睹的外交文件,稱摩洛哥政府有鑒於柏林方面對面西撒哈拉的態度,已經指示摩洛哥各部會和所有政府部門停止與德國外館、援助機構、政治組織的往來,但文件中沒有相關的進一步細節​,但宣稱此舉是因為德國對摩洛哥抱持著「深刻的誤解」。

路透社引述該外交官表示,去年 12 月美國承認摩洛哥在西撒哈拉的主權後,德國竟然「嗤之以鼻」,去年德國並且決定不邀請摩洛哥出席關於利比亞的一場國際會議,目前摩洛哥的外交舉措就是針對柏林方面的這種態度。

自從 1975 年西班牙退出西撒哈拉,摩洛哥和阿爾及利亞所支持的波利薩里歐陣線(Polisario Front)在此爭奪主權已有數十年之久,摩洛哥一直宣稱西撒哈拉為其南部省份。去年美國前總統川普突然宣布承認摩洛哥在西撒哈拉的主權,德國的反應是召開聯合國安理會會議討論相關事宜。

而在另一方面,在去年聯合國正式介入利比亞內戰調停之前,摩洛哥一直扮演著居間從事外交斡旋利比亞戰端的角色,但去年 1 月德國出面邀集商討利比亞局勢的國際會議,邀請了利比亞爭端各方、歐盟所有代表、非洲聯盟和阿拉伯聯盟,但並沒有單獨邀請摩洛哥,據稱令摩洛哥感到驚訝。

在摩洛哥的社經媒體網站《Médias 24》2021年3月1日公佈一張有摩洛哥外長波利塔(Nasser Bourita)署名和簽名的公文,內容載明摩洛哥政府中止對德國外交往來的行政命令。
翻攝自Médias 24

根據德國《明鏡》週刊的報導,摩洛哥政府中止對德外交往來的命令實為機密,不應該為外界所知,能夠清楚辨識的信件圖片卻出現在摩洛哥的社經媒體網站《Médias 24》,上有摩洛哥外長波利塔(Nasser Bourita)的署名和簽名,​實在是一樁外交醜聞,​很快引起其他國際媒體的注意。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1 Médias 24(摩洛哥經濟消息) Le Maroc suspend tout contact avec l’ambassade d’Allemagne à Rabat (document)
2021/03/01 Der Spiegel(德國明鏡) Marokko will offenbar Beziehungen mit deutscher Botschaft aussetzen
2021/03/01 Reuters(路透社) Morocco suspends contact, cooperation with German embassy, organiz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