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重手對抗極端份子 法國民議會允許政府關閉特定宗教組織

查理週刊恐攻事件:我也是查理(圖/Elya/CC BY-SA 4.0)

自 2015 年以來,累積超過 250 位法國人死於極端伊斯蘭主義者的恐怖攻擊後,法國國民議會在 2 月 16 日正式通過一項法案,允許政府在一定條件下關閉特定宗教組織與聚會場所,藉以因應假聖戰之名的潛在暴力事件。

根據法案內容,政府機關察覺特定宗教團體所宣揚的理念「意圖引發仇恨或暴力」的話,就可以強行予以關閉,另一方面,想要獲得政府補助的宗教團體,也必須具文向信眾傳遞自由、啟蒙等法國共和所珍視的價值。如有宗教團體欲收受來自卡達、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等地超過 1 萬歐元的捐獻,必須先表明資金來源,並且只能將資金轉入事先認證過的帳戶。

超過 3 歲的兒童必須符合更嚴格的法定資格才能夠在家自學,以免無端脫離法國公教體系而轉入伊斯蘭地下教派。對女孩執行割禮的醫師將被處以罰款或入監服刑,政府也不再對一夫多妻制的申請者核發居留證。

如果以脅迫方式讓公務人員無法順利執行法案相關規定的話,將會被列為刑事犯罪,最高可判處 5 年徒刑。

這項法案在國民議會的表決結果為 347 票贊成、151 票反對和 65 票棄權,接下來將送交上議院審查。有鑑於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所屬政黨「共和前進」(La République En Marche !,LREM)在上議院並未取得多數優勢,後續有關公權力介入宗教領域的審查結果,仍須持續觀察。

查理週刊恐攻事件(圖/Aurellen Guichard/CC BY SA 2.0)
查理週刊恐攻事件(圖/Aurellen Guichard/CC BY SA 2.0)

除了對抗伊斯蘭極端主義者外,法國內政部也在 2 月 13 日針對極右派團體「認同世代」(Génération Identitaire)正式進入依法取締、解散的法定程序,主要理由是該團體種種反移民的行動,有違反「任何人民及團體,不因其出身背景而遭受歧視」的法律原則之虞。

報呱小教室

認同世代(Génération Identitaire)
認同世代」主要是由一群自認為是「民族融合實驗失敗的犧牲者」的年輕人所組成的團體,自 2012 年以來,陸續都有各種引人注目的反移民、反伊斯蘭的抗議行動,前任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時期就曾討論過是否要予以查禁,最終不了了之,目前推估組織內的活躍份子約只有 800 多人。

雖然同樣打著反移民的訴求,「認同世代」和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所領導「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RN)卻有著一項根本差異:「國民聯盟」強調的是國家主權,「認同世代」強調的是文化基礎,並且認同在地文化、國族文化與歐洲文化之間的共通性;換句話說,做為政黨的「國民聯盟」會提出「疑歐論」的觀點,做為社運團體的「認同世代」卻不排斥「歐洲至上」的觀念。

由於共和精神與宗教教義之間的文化衝突在法國的確是一個真實存在的問題,即便法國內政部之後順利依法取締了「認同世代」,只要無法解決問題的根源,往後提出類似訴求的團體,恐怕只會繼續層出不窮。

新聞來源:
2021/02/17 France24 France to ban far-right group Generation Identity
2021/02/16 France24 French MPs approve bill to combat Islamist extrem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