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國會通過安樂死合法化

葡萄牙國會通過安樂死合法化(圖/Alberto Biscalchin/CC BY-SA 2.0)

葡萄牙國會在 1 月 29 日就安樂死合法化與否進行投票,最終結果為 136 票贊成、78 票反對、4 票棄權,使得葡萄牙即將成為全球第 7 個可以讓病患主動尋求醫師協助,自行決定終止生命的國家。

依照新通過的法案規定,葡萄牙人只要年滿 18 歲,未有因精神喪失而無法做出此一決定的問題,又患有絕症或遭受其他難以長期忍受的痛苦時,就可以向醫師提出安樂死的請求;至於非葡萄牙籍或沒有葡萄牙合法居留權的人,並不能透過觀光的名義,前往葡萄牙尋求一死。

在國會完成表決後,法案在 2 月 1 日起交由現任總統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簽署,而德索沙則有 20 天時間,考慮是否要讓法案生效。雖然德索沙的政治立場傾向保守派,但是他先前曾說過會尊重國會對於安樂死法案的表決結果,因此本案要翻盤的機率並不高。

除了甫通過的安樂死合法化外,葡萄牙先是在 2007 年通過墮胎合法化,2010 年也接著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近年來在人權相關議案上的快速進展,不禁令人對這個仍舊以天主教為主的國家,感到嘖嘖稱奇。

新聞來源:
2021/01/29 France24 Portugal moves to legalise euthanas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