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緊張 西班牙取消多個春夏節慶

西班牙聖菲爾明(San Fermin)奔牛節(圖/pixabay)

西班牙北部的潘普洛納(Pamplona)每年 7 月都會舉辦名為「聖菲爾明」(San Fermin)的奔牛節,吸引數百萬觀光客前往爭睹這其實相當危險的場景。不過 2020 年武漢肺炎肆虐西班牙,聖菲爾明奔牛節被迫取消,許多人期待 2021 年能有機會前往潘普洛納所在的納瓦拉自治區一遊,但這個期望也在本週二(2 月 2 日)被打破。納瓦拉自治區(Navarra)首長奇維特(Maria Chivite)表示,疫情期間無法舉辦像聖菲爾明這樣聚集數百萬人的活動,雖然令所有人失望,但無人感到意外。

潘普洛納的聖菲爾明奔牛節於每年 7 月 6 日展開,為期 10 日,可以溯源到 14 世紀,當代的奔牛節盛名則來自海明威的大作《太陽依舊升起》(The Sun Also Rises),講述英美僑民到潘普洛納觀賞奔牛節的故事。聖菲爾明奔牛節在上個世紀多半都能順利舉行,只在 1978 年和 1997 年因為巴斯克地區分離主義者(Eta)的抗議活動而中止,但連續兩年取消奔牛節的現象只出現在 1930 年代西班牙內戰時期。

雖然納瓦拉自治區首長奇維特已經公開表示無法如常舉行奔牛節,潘普洛納市長馬雅(Enrique Maya)卻對《納瓦拉日報》表示,大家都看得出舉辦奔牛節確實有相當的困難,但現在才 2 月,此時論斷 7 月的事似乎過早,並強調正式的決策尚未做成。

西班牙法雅節(Las Fallas)(圖/Pericles Rosa/CC BY-SA 4.0)

除了潘普洛納的聖菲爾明奔牛節,西班牙還有其他因疫情取消的重大節慶。例如瓦倫西亞(Valencia)已經確定取消每年 3 月 15-19 日舉行的法雅節(Las Fallas)。這是慶祝春天到來的節慶,在西班牙語世界都有慶祝活動,外界估計 2021 年瓦倫西亞取消法雅節的經濟損失可能高達 5 億歐元。

與法雅節時間相近的是每年春分後的復活節(2021 年為 4 月 4 日)。西班牙許多城市都有盛大的聖週遊行(Semana Santa),但有些城市如賽爾維亞(Seville)、馬拉加(Malaga)等,都已經宣佈不會舉行聖週遊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2    The Local(西班牙地方報)    The fiestas that definitely won’t happen in Spain this year
2021/02/02    Reuters(路透社)    A farewell to bulls? Regional, local leaders disagree on Spain’s Pamplona festiv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