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強力主導 但利比亞過渡政府仍前途未卜

利比亞敵對政權分別宣佈停火(圖/BRQ Network/CC BY 2.0)

在國際的介入下,2020 年 10 月利比亞內戰雙方達成停火協議,並同意讓傭兵儘快離開利比亞,但上週聯合國表示,傭兵至今未曾離開,利比亞的道路目前也處在關閉狀態。

內戰中的利比亞目前有兩個政治中心,其一是位在西部的首都,的黎波里,此處的全國團結政府受到以西方國家為主的國際承認,另一個是位在東部的班加西(Benghazi),是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所領導的利比亞國民軍所在地。2020 年這兩個城市之間恢復了航班,但並非所有要前往班加西的人都搭上了航班。由於當前公路封閉,當時未能及時離開的人現在必須冒險進入沙漠。

路透社報導,由於沿海公路無法通行,要由的黎波里前往班加西的人只能搭乘私人營運的巴士,繞道的行程至少也要一天半,而且途中安全沒有保障,沿途都可能遇上不法劫掠。

5+5 Libyan Joint Military Commission(圖/UN Geneva 推特)
聯合國 5+5 利比亞軍事聯合會議(圖/UN Geneva 推特)

10 年前在北約組織的協助下,利比亞推翻了軍事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但此後利比亞便陷入內戰,直到如今。目前聯合國正在日內瓦附近舉行會議,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約 70 名的代表團也已經前往日內瓦與會。這次會議的目標是要選出一名總理和一名總統,組成過渡政府以監督預定 2021 年 12 月要舉行的選舉。

這次選舉共有 21 人參選總理,24 人參選總統,其中女性共有 3 人,是利比亞政治史上的一大突破。

不過這次的會議在舉行之前就已經傳出不好的風聲,指責聯合國強加這項會議於利比亞,此外也有不少關於貪污賄賂的謠言。利比亞法界也有質疑聲浪,認為過渡政府的本身就不符合利比亞法律,又如何能讓利比亞人安心服氣?

阿拉伯世界對於利比亞的前景不甚樂觀,例如卡達半島電視台如此評論 2011 年各方寄與厚望的「阿拉伯之春」:「2011 年,我們知道利比亞的民主轉型會很複雜。10 年過後,我們知道它失敗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1    Reuters(路透社)    Closed highway and dangerous desert detour underline challenges to Libyan peace
2021/02/01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Arab Spring Cartoon: The Libyan Game
2021/01/31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Libyan delegation heads to Geneva to pick interim prime minist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