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拜登上台 沙國王儲打造新形象:可靠務實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圖/ Nav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Kathryn E. Holm/CC BY-SA 2.0)

消失在全球媒體聚光燈前數個月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重新站上國際舞台,宣布與卡達修好,並主動削減原油產量以協助穩定全球原油價格,在短短數週之間便獲得全球各界廣泛的注意。​路透社則在拜登宣誓就職前一日刊出關於沙國的新聞分析,暗指拜登尚未入主白宮,已經改變了世界。​

路透社引述三名沙烏地外交官的意見指出,面對「較不包容的」拜登政權,沙爾曼正在打造他可靠、務實的政治形象。不過路透社向沙烏地阿拉伯的官方媒體尋求評論並獲未得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也已經表示他會在沙國人權問題和葉門戰爭等事務上採取較強硬的立場(圖/Gage Skidmore/CC BY-SA 2.0)

路透社另外引述一名「當地的西方外交人員」的意見指出,過去沙爾曼是魯莽改革者的形象出現在國際舞台,《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謀殺案更強化了這個形象。不過如今沙爾曼意識到川普卸任之後,「一個新的時代已然開始」。川普離開白宮意味著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沒有了緩衝,沙國為了伊朗核協議(JCPOA)等重要議題,將必須在人權等其他領域作出讓步。而新任美國總統拜登也已經表示他會在沙國人權問題和葉門戰爭等事務上採取較強硬的立場。

2020 年 11 月沙國外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Saud)告訴 CNBC,沙國並不想要維繫 JCPOA,​而​有意和拜登政府達成一項新的核協議,可以稱之為 JCPOA++,​以納入伊朗的導彈和其他「惡意活動」。費瑟​並將沙國政府所展現的「正面」舉止​歸因於華府的權力交替。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9    Reuters(路透社)    Analysis: Saudi overtures to wary Biden team driven by worries over Iran, econom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