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陷入第二波疫情 仰賴俄中印取得疫苗

當西方國家因為疫情、人權等問題與中國交惡,非洲國家對中國就更形重要(圖/Envato Elements)

愈來愈多非洲國家出現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對疫苗的需求大增,但歐美等西方國家本身就有極高的疫苗需求,不可能第一時間馳援非洲國家,因此目前非洲各國主要求助的對象是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雖說這些國家所能提供的疫苗未見得全都可靠。

據了解,美國輝瑞藥廠(Pfizer-BioNTech)將在 2021 年 3 月到 12 月底之間提供非洲總共 5000 萬劑疫苗,莫德納生技公司(Moderna)和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則尚未有疫苗提供給非洲。不過阿斯特捷利康建議非洲聯盟和已經取得產製該公司疫苗的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協商,看是否能夠從印度管道取得疫苗。

在此之前,非洲國家主要透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來獲取疫苗。COVAX 承諾在 2021 年第一季提供非洲國家人口 3-20% 的疫苗。儘管受比爾蓋茲基金會的資助,COVAX 的財力還是不足以讓非洲國家達到人口 50% 接種疫苗的標準。

不過疫苗問題不只是疫苗問題。美國 CNN 的報導指出,當西方國家因為疫情、人權等問題與中國交惡,非洲國家對中國就更形重要,因為中國需要非洲國家在聯合國的幫襯。然而華府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資深政策研究員摩爾(W. Gyude Moore)指出,中國會提供非洲國家疫苗的承諾「純屬謊言」。摩爾說他至今只聽過承諾,沒聽過哪個非洲國家從中國手中獲得疫苗。不過根據美國《石英新聞》的報導,摩洛哥已經向中國訂購了 6,500 萬劑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的疫苗,埃及預計要訂購 4,000 萬劑,且在 2020 年 12 月已經取得 5 萬劑,2021 年 1 月還會再進 5 萬劑​,屆時將展開疫苗接種工作。​

對於非洲國家的「謊言」指控,中國外交部拒絕回應,只有新華社消息否認中國將疫苗作為「擴張政治影響力的籌碼」。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0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hina keeps promising its African allies that coronavirus vaccines for the continent are a priority. But where are they?
2021/01/09    Quarz(美國石英新聞)    African countries are turning to Russia, India, and China for Covid vaccines despite skepticis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