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聯合政府瓦解 將迎來兩年內第四次改選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 Netanyahu(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public domain)

由於無法在期限內通過預算,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所領導的聯合政府宣告瓦解,並訂於 2021 年 3 月再次進行國會改選,這將會是以色列近 2 年來的第 4 次國會改選。

自從 2019 年 4 月起,以色列歷經 3 次國會選舉仍無法產生取得過半優勢(61 席)的執政聯盟,最終在 2020 年 5 月才由現任總理尼坦雅胡與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勉為其難地組成聯合政府,不過因為聯合政府無法在 12 月 23 日通過下年度預算而直接瓦解,同時讓 2021 年 3 月國會改選的機制自動生效。

除了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不當外,尼坦雅胡還成為第一位被控貪污的現任總理,使得他儘管近期先後與多個阿拉伯國家恢復關係正常化,在外交方面大有斬獲,卻依然在以色列國內招致不少民怨,就連脫黨的挑戰者薩爾(Gideon Saar)都已經在民調上和尼坦雅胡不相上下。

在最近一次國會選舉中,尼坦雅胡的聯合黨(Likud)取得 36 席,甘茨所領導的藍白聯盟( Blue and White)則取得 33 席,雙方得票率都未達 3 成且旗鼓相當,使得組成聯合政府的困難度大大提升。

新聞來源:
2020/12/22 France24 Israel‘s government collapses, triggering fourth early election in two yea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