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命過多女性首長 巴黎市府遭罰9萬歐元

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圖/Jacques Paquier/CC BY 2.0)

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因為在市府內任命過多女性一級主管,違反單一性別比率不得低於40%的性別平等原則「索瓦岱法」(La loi Sauvadet),遭公務部(Ministre de la Fonction publique)裁罰 9 萬歐元。伊達戈市長對此表示:荒謬!

2012 年時任公務部部長的索瓦岱(François Sauvadet)為追求性別平等,訂出政府一級主管單一性別所佔比率的下限並逐年提高:從 2013 年起,不得低於20%,2015~2017 年間為 30%,自 2018 年後則為 40%。一旦違反這項原則,自 2013 年起開罰 3 萬歐元,自 2018 年以後,最高可罰 9 萬歐元。這個原則之後也在 2013 年經由國會通過,成為正式法案。

目前巴黎市政府 16 位在 2018 年上任的一級主管中,計有 11 位女性、5 位男性,男性佔比僅有 31.25 %,真要依法論法的話,巴黎市政府可說是被罰得一點也不冤枉。不過,伊達戈市長認為就整體而言,女性在職場仍舊處於不利的地位,因此「矯枉必須過正」,這樣才有助於早日達到性別平等的目的。為了突顯依法裁罰背後的問題,她將和市府內高階與資深的女性同僚一起籌措這筆費用,並且親自前往公務部繳交罰款。

現任公務部部長德蒙夏朗(Amelie de Montchalin)也在推特上發表看法,她強調索瓦岱法中有關「政府一級主管單一性別比率下限」的專屬條款已經在 2019 年廢除,並認為女性應該獲得更好的待遇,因此會將巴黎市政府繳交的罰款,專款專用在改善女性公務員就業環境的具體行動上。言下之意亦頗為伊達戈市長被罰一事感到不平。

businesswomen(圖/pixnio)
2016 年法國女性在整體公領域職位所佔比率為 62%,女性的薪資平均而言比男性少了12.9%(圖/pixnio)

根據統計,2016 年法國女性在整體公領域職位所佔比率為 62%,如以國家公務員(FPE)、地方公務員(FPT)、醫療公務員(FPH)再行細分,佔比分別是 55%、61% 和 78%。至於待遇的部分,女性的薪資平均而言比男性少了12.9%。醫療公務員的差距更高達 20.6%,不過在此一分類中,各職業的性別比率差距也相當大,95% 的社工人員是女性,95% 的防災人員是男性,顯見女性即便已經成為法國公務部門的就業主力,但是男、女之間薪資差距的現象依然存在。

新聞來源:
2020/12/15 Euronews Paris fined €90,000 for breaching gender parity law by appointing too many women in senior roles
2020/12/15 Vie-Publique Fonction publique : une féminisation forte sauf dans les emplois de direction
2020/12/15 emploipulic.fr Egalité femmes-hommes dans la fonction publique : des progrès… dans les tex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