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協議最後一哩路:漁業權是最大分歧

英國脫歐協議最後一哩路:漁業權是最大分歧(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英國脫歐後的 11  個月過渡期在英歐談判拉鋸之間轉眼就消磨了 10 個月,雙方始終沒有達成協議,本週於是被認為是達成協議的最後關鍵。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於之前的週末抵達倫敦,雙方旋即在週末展開談判。外界對於協議的看法以德國總理梅克爾為代表,亦即達成協議「對大家都有好處」,不過梅克爾也強調歐盟 27 個成員國「不會為達成協議不計代價」。

英方事實上也抱持同樣的態度。英國首相強生在過去的幾個月裡反覆強調英國想要與歐盟達成協議,但絕不會為了達成協議而犧牲英國的主權。本週唐寧街 10 號(首相官邸)表示,雙方在之前的週末已經有所進展,目前尚存在分歧的依舊是漁業權和英國退出歐洲單一市場後的競爭法問題

在漁業權方面,主要的爭議在於 2021 年 1 月 1 日起,英國不再受歐盟的《共同漁業政策》規範之後,歐盟各成員國對英國漁業水域的近接使用權如何。上週五(11月 27 日)曾有報導指出,歐盟表示願意放棄 15-18% 在英國水域的漁獲配額,但這提議卻被英國所拒絕。英方堅持配額必須以「區域漁獲量」為基礎而計算,必須每年就漁獲量進行協商談判,這一點雖然為歐盟所拒絕,但至少歐盟已經同意歐盟國在英國水域的活動不可能維持著跟以前一樣。

在貿易方面,英國將在 2021 年 1 月 1 日正式退出歐洲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若是到 2020 年年底雙方都沒有達成協議,英歐之間的貿易將回歸到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亦即通過英吉利海峽兩岸的商品將必須加徵關稅,也必須面臨商品來源地檢查、食品安全檢查等各種規範。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01    BBC(英國廣播公司)    Brexit: Will the borders be ready?
2020/11/30    BBC(英國廣播公司)    UK-EU trade talks: UK still committed to EU deal as differences rema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