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報呱世界歐非

法國:能否傳播警方值勤影像引起侵害言論自由爭議

法國國會在審議中的新版《整體安全法》(La loi de sécurité globale)第 24 條,規定惡意散佈警方值勤的影像觸犯刑法,違者將入監服刑一年並加科 4.5 萬歐元的罰金,以遏止這些影像對員警及其家人潛在的身心理創傷。此一條款是由法國總統馬克宏所屬共和前進黨(LREM)的黨員法華谷爾(Jean-Michel Fauvergue)和特洛特(Alice Thourot)順應警察工會長期遊說所提出,在提案通過後卻引起軒然大波,並在 11 月 21 日導致成千上萬民眾聚集在巴黎,抗議該條款有侵害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嫌疑。

執政黨黨員提出如此爭議的條款,使得內政部部長達馬南(Gérald Darmanin)趕緊出面滅火,表示記者在公開場合取得員警影像,即使未經霧化處理就傳播出去也沒有違法的問題。該條款僅是針對肉搜、網路霸凌等可能傷害員警的不當行為而定,不會影響公眾知的權利。另一方面,警察工會其實也不滿意本條法規,因為影像一經上網公開就再也收不回來,除非能強制把所有員警的影像通通霧化處理,否則事後處罰並不見得就能預防員警及其家人人身安全遭受威脅的風險。

參與 21 日遊行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與國際特赦組織(AI)法國分會等組織則認為,法條並未講明何謂「惡意」,徒然把裁量權交付執政當局,因此受到侵害的不只是新聞自由而已,會讓人民動輒得咎的法令更是對基本人權的嚴重侵害。更具體來說,有關 2018~2019 年間拍攝黃背心運動示威抗議期間警方執法過當問題的紀錄片,就可能在該條款的規範下不得放映。因此,除了有 800 多位影像工作者共同發表公開信表示反對外,國際特赦組織法國分會更直指此法侵害了言論自由,違反了聯合國 1966 年所頒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ICCPR)。

拍攝黃背心運動示威抗議期間警方執法過當問題的紀錄片,就可能在《整體安全法》的規範下不得放映
(圖/Norbu Gyachung/CC BY-SA 4.0)

由於前幾年黃背心運動如遍地烽火般展開,使得法國近來也不乏警方是否執法過當的案例,較受人矚目的,包括 2018 年 12 月警方在執行強制驅離時,闖進巴黎一間漢堡王分店追打示威群眾,以及 2020 年 1 月外送員蘇維亞(Cédric Chouviat)被盤查後與警方爆發嚴重口角,最終在被壓制逮捕的過程中不幸窒息而亡的意外,與 2020 年 5 月美國警方在逮捕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所造成的憾事如出一轍。

如果沒有留下執法過程的影像記錄,事後的確難以對暴力執法的事實真相進行探究。以 2016 年同樣在執法過程中喪命的馬利裔法籍青年特拉奧雷(Adama Traoré)為例,原本官方指稱死因是突發性心臟病,因此排除 3 位涉案員警的刑責,之後經由影像比對與解剖驗屍,才發現死於窒息的特拉奧雷很可能是警方執法過當的犧牲品。值得注意的是,《整體安全法》也同時允許員警可以將制式錄影器材所拍攝的完整值勤畫面上傳至社群媒體,避免網路用戶只透過擷取過的畫面,斷章取義地驟下定論。

《整體安全法》的爭議之處不只第 24 條而已,像是第 22 條就大幅放寬警方對於無人機的使用條件,並且可以搭載人臉辨識系統,另外還有賦予地方警力與全國警網同樣的權力,以茲在盤查時查驗身份證,或是逕行取締交通違規案件等的條文內容。而為了應付 2023 年世界盃橄欖球與 2024 巴黎奧運的維安需求,法案中也有以退休金為誘因,招募退休警力回鍋值勤的條款。整部法案將在 11 月 24 日由國民議會進行表決,一旦經多數決通過後,下一關將送至參議院進行審查。

新聞來源:
2020/11/13 France24 French security bill proposes to outlaw dissemination of ‘malicious’ images of police
2020/11/21 France24 French bill banning images of police sparks concern over media freedom, civil rights
2020/11/13 France24 housands protest French security bill that would ban police images, increase surveill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