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恐攻 法國呼籲先加強邊境控管

維也納恐攻的嫌犯早在7月就以旅遊的名義,從鄰國斯洛伐克進入歐盟(圖/austria.gov.krd)

隨著法國尼斯、奧地利維也納接連發生恐怖攻擊的事件後,法國總統馬克宏週四(11 月 5 日)在法國、西班牙交界城鎮勒佩爾蒂(Le Perthus)巡視時表示,自己將把法國邊境的維安人力增加一倍,並且向歐盟國家提議修改現行申根簽證可在歐盟境內自由移動的規定。除此之外,歐盟共同對外邊界上也必須導入更有效的管制措施,才能達到防範未然的效果。

  • 尼斯導致 3 人死亡的恐怖攻擊發生在 10 月 29 日,根據報導,來自突尼西亞的嫌犯早在 5 星期前就從西西里島以南的蘭佩杜薩島(Lampedusa)進入義大利,在犯案當天僅搭乘火車就輕易進入法國境內。
  • 維也納的恐攻則發生在 11 月 2 日,根據奧地利官方消息指出,造成 4 人死亡的嫌犯更是早在 7 月就以旅遊的名義,從鄰國斯洛伐克順利進入歐盟。

當法國政府在 6 月宣佈解除武漢肺炎的封城禁令後,也有相當數量的阿爾及利亞人與摩洛哥人從法、西交界處進入法國。

馬克宏將在 12 月向歐盟針對上述改革正式提案,而這項提案會以他去年在歐洲議會改選前寫給歐洲公民的一封公開信為依據。馬克宏去年在信中指出歐盟需要一支共同管制邊境的武裝部隊,成立單一辦公室處理難民課題,還要在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下設置境內安保機構,讓所有成員國匯報、共享相關的情資。

歐盟統計局(Eurostat)的資料顯示,2019 年約有 62.8 萬名非法入境的非歐盟公民,比前一年成長了將近 10%,另外則有 71.7 萬名非歐盟公民已經被歐盟拒絕入境。馬克宏指出,由於非法移民和偷渡客與恐怖主義具有高度關連,因此歐盟必須先設法解決非法入境的問題,才有可能抑制層出不窮的恐攻事件

新聞來源:
2020/11/05 France24 Macron urges Europe to strengthen border controls after terror attac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