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朗調停高加索戰火別有居心

截至2020年10月4日,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對戰區域,儘管在美俄法的居中協調下,雙亞兩國仍持續對戰中。(圖/Sentinel-3)

2020 年 9 月底,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兩個宿敵重燃戰火,在俄羅斯的積極斡旋下達成停火協議,以備交換戰俘,孰料長時間的努力很快又付諸流水,兩國都指控對方違反停火協議造成平民傷亡。

前情提要:俄羅斯斡旋: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僅停火5分鐘

由於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曾是前蘇聯成員,俄羅斯積極介入調停顯得順理成章。事實上俄羅斯與亞美尼亞的關係較為親近,但與亞塞拜然關係也不差,相比之下,同樣大聲呼籲停火的法國立場就比較鮮明,例如法國總統馬克宏就被形容為「張牙舞爪的支持亞美尼亞」。

除了俄羅斯和法國,伊朗也呼籲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應該「自我克制」。伊朗的這項呼籲起因於上週兩國交火期間,有飛彈落在與伊朗接壤地區,引發德黑蘭方面的高度關切,憂慮兩國戰火或延燒到伊朗境內。伊朗內政部長法茲里(Abdolreza Rahmani Fazli)表示,「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在必要的時候,我們將會採取適當的措施」,此外伊朗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願意居中協調兩國糾紛。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 &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圖/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 &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圖/Presidential Press and Information Office/CC BY 4.0)

作為居間調停者,伊朗的身份不比俄羅斯,反而啟人疑竇,這主要是因為伊朗境內同時有亞美尼亞裔和亞塞拜然裔的公民。伊朗的亞美尼亞裔人口約為 10 萬人,亞塞拜然裔卻高達 1,500 萬,而全伊朗的人口也不過 8,200 萬。《德國之聲》的報導提出一個明確的對比,亦即光是伊朗境內的亞薩拜然裔人口就高於亞美尼亞 1,030 萬的總人口。而作為伊朗境內最具影響力的族群,不少亞塞拜然裔伊朗人公開支持「亞塞拜然的穆斯林兄弟們」,上週伊朗西部的聲援活動上甚至出現「給亞美尼亞死」的口靠標語。

西方媒體多半因為泛基督教的歷史文化背景而傾向同情亞美尼亞人,穆斯林國家如土耳其和伊朗則傾向支持亞塞拜然,因此《德國之聲》在報導中就強調這一點,形容伊朗並不是「不牽涉其中的第三方」。有趣的是,強力支持亞塞拜然的土耳其並不因為同屬穆斯林國家就對伊朗領情。相反的,在俄羅斯的斡旋失敗之後,土耳其的國營媒體《每日晨報》就刊出評論文章,指稱伊朗對亞塞拜然的政策很「可疑」。

《每日晨報》指出,德黑蘭方面儘管宣稱願意調停,但至今不曾譴責亞美尼亞佔據亞塞拜然領土,甚至還和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宣布獨立的阿爾察赫共和國(Republic of Artsakh)達成祕密協定,可見伊朗並不可信。《每日晨報》跟《德國之聲》一樣,都指出亞塞拜然裔在伊朗的影響力,但《每日晨報》與《德國之聲》相反,認為正因為亞塞拜然裔在伊朗勢力強大,伊朗憂慮亞塞拜然裔地區會發展出分離主義,因此目前德黑蘭出面扮和事佬必定別有居心。

《每日晨報》認為伊朗努力想在高加索地區稱霸,因此亞塞拜然並不被伊朗當成朋友,而是被當成對手

截至2020年10月4日,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對戰區域,儘管在美俄法的居中協調下,雙亞兩國仍持續對戰中。
(圖/Sentinel-3)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14    World Socialist Web Site(世界社會主義者網站)    Russian-brokered ceasefire in Azeri-Armenian war collapses
2020/10/13    Daily Sabah(土耳其每日晨報)    Iran’s dubious policy towards Azerbaijan
2020/10/12    Deutsch Welle(德國之聲)    Iran fears spillover from Nagorno-Karabak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