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擁抱熊貓 恐成歐洲軟肋

塞爾維亞擁抱熊貓 恐成歐洲軟肋(圖/中國國務院、Needpix/報呱再製)

2020 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曾公開指責歐盟防疫不力,宣稱塞爾維亞人不再能夠信任歐盟,此後只能指望一個盟友—中國。

塞爾維亞不是 2020 年才開始擁抱熊貓,而是早在有「巴爾幹屠夫」之稱的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總統任內就和中國交好,不過中國大舉進入塞爾維亞是在 2016 年塞爾維亞加入一帶一路計畫之後。一帶一路讓中國資金大量流入塞爾維亞,中國河鋼集團(HBIS Group)在斯梅代瑞佛(Smederevo)的煉鋼廠收購案更是為武契奇稱兩國之間「友誼堅如鋼鐵」做了恰如其分得註腳。

然而中國河鋼收購的煉鋼廠開始運作之後,導致嚴重的空氣污染,方圓十公里內被鐵落塵所覆蓋。斯梅代瑞佛以外,另一個城市波爾(Bor)也有類似狀況。中國紫金礦業購買了該地的銅礦,是整個巴爾幹地區最大的銅礦礦藏,運作結果導致當地空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飆升達到 1,645 mg,比法定標準的 125 mg 高出十倍不止。而這些污染問題雖然引起居民不滿,但迄今未獲得妥善的解決。

塞爾維亞斯梅代瑞佛(Smederevo)Smederevo Serbia Medieval(圖/pixabay)
塞爾維亞斯梅代瑞佛(Smederevo)在中國河鋼收購的煉鋼廠開始運作之後,導致嚴重的空氣污染(圖/pixabay)

對於倫敦政經學院國際事務、外交及重大策略研究中心(LSE Ideas)研究人員伍克桑諾維奇(Vuk Vuksanovic)指出,中國想要進入歐洲,最有可能的突破口就在巴爾幹半島,而巴爾幹半島的最弱環節就是塞爾維亞,尤其塞爾維亞亟欲加入歐盟,對中國而言更顯得奇貨可居。

而從歐盟的角度來看,塞爾維亞與中國在經貿上的合作也擴張延伸到安全防務方面。塞爾維亞已經向中國購入 CH-92A 彩虹攻擊無人機,並接受中國的軍事設備捐助,原本還要購買中國的 FK-3 防空系統,最後因為遭到華府方面的嚴厲批評而作罷。塞爾維亞在軍事上獲得的好處,轉以政治支持的方式回報中國。塞爾維亞公開表示支持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所為是在「抵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全歐洲唯一有此表態的國家。

最近華為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Belgrade)設置了近千台高解析度相機,安裝有人臉及車牌辨識軟體,此外還將在另一個大城克拉古耶瓦茨(Kragujevac)設立數據中心,此等密切往來讓分析家相信,儘管塞爾維亞在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有向美國靠攏的趨勢,但要真正獲得白宮方面的青睞,恐怕塞爾維亞非得改變對華為的態度不可。伍克桑諾維奇指出,塞爾維亞或許很難選邊站,但選邊站的時候總會到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0/05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Serbia has rolled out the red carpet to China – but at what co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