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英國違反脫歐協議 歐盟邊談判邊啟動法律程序

英國國會無視於歐盟的最後通牒,在 9 月 29 日通過極具爭議性的《內部市場法案》(Internal Market Bill),授權英國政府可以不受英國脫歐協議的局部規範,而處理對北愛爾蘭的貿易問題。上週四(10 月 1 日)歐盟發布的正式消息指出,歐盟已經對英國送出法律信函,指明英國違反其脫歐協議的義務,這是侵權訴訟法律程序的第一步。對此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表示,「我們請英國朋友們在 9 月底前移除他們的《內部市場法案》中有問題的部分,期限是昨天。」

前情提要:
英國會通過內部市場法案:可不受脫歐協議局部規範
英國試圖局部改脫歐協議 歐盟:請尊重國際條約

歐盟的消息稿指出,英國方面有一個月的時間回覆歐盟的法律信函,如果歐盟對英國的回覆不滿意的話,可能的後續選項之一就是向位在盧森堡的歐洲法院起訴英國侵權。

《德國之聲》駐布魯塞爾特派員在報導此事時指出,歐盟的措辭「留下了轉圜餘地」,這是考慮到雙方的貿易談判仍在​持續​進行​的緣故。​話雖如此,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卻​強硬的​表示,雙方「必須嚴格遵守」脫歐協議,對歐盟來說,「完全且有效的執行脫歐協議始終都是歐盟的絕對第一優先考量」。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卻​強硬的​表示,雙方「必須嚴格遵守」脫歐協議(圖/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不過事情在之前的週末果然略有轉圜。週六范德賴恩和英國首相強生通了電話,雙方同意要加強對話,以縮減有礙雙方達成貿易夥伴關係的「重大鴻溝」。而對歐盟來說,雙方必須在本月月底或至於下月初達成貿易協定,歐盟成員國才有時間審議批准。

​強生表示,英國依舊試圖與歐盟達成加拿大式的協議,但也已經準備好切斷目前存在的緊密貿易關係,並遵循世界貿易組織的一般性規定,也就是承擔配額和關稅。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03    Reuters(路透社)    EU, UK to step up Brexit talks to try to close ‘significant gaps’ over trade deal
2020/10/01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EU launches legal action against UK over Brexit bill
2020/10/01    European Commission(歐盟執委會)    Withdrawal Agreement: European Commission sends letter of formal notice to the United Kingdom for breach of its obligations(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