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訪梵吃閉門羹 教廷:避免干預美國大選

蓬佩奧訪梵吃閉門羹 教廷:避免干預美國大選(圖/vatican-news臉書)

梵蒂岡決定與中國續簽主教任命協議,對於正在全球各地積極結盟反共的美國造成一定的衝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並且在梵中續約消息傳出後,在宗教雜誌《要事》公開批評梵蒂岡此舉損及教廷的道德權威。由於蓬佩奧預定於週三(9 月 30 日)造訪梵蒂岡,出席宗教自由會議,外界認為他應該也會覲見教宗方濟各,不過在他抵達梵蒂岡之前兩日就有教宗「拒見」蓬佩奧的消息傳出。

蓬佩奧梵蒂岡之行必然會在會議上見到教廷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及外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兩人都是 2018 年梵中主教任命協議的重要推手,也積極推動此次的續約,即使蓬佩奧見不到教宗本人,這兩人應當也能夠代表教宗在梵中協議方面的意志。

專門報導天主教世界的《十字架報》在蓬佩奧到訪前一日刊出一篇相關報導,直接以〈梵蒂岡在美國造訪前夕為對中主教協議辯護〉為題,新聞引述聖座傳播部部長托尼耶里(Andrea Tornielli)的發言,稱之前蓬佩奧在《要事》發表的文章將主教任命事務和政治事務混為一談,該協議「只涵蓋主教提名一事,並不及於對中國的政治或外交關係」。

教宗拒見蓬佩奧一事受到國際媒體的廣泛報導,例如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就引用義大利《共和國報》的新聞,稱教廷方面是為了「避免影響美國大選」及「任何形式的操作」而選擇迴避接見蓬佩奧。《法蘭西 24》則在報導中提到「分析家說,蓬佩奧公開呼籲要將歷史性的梵中協議作廢,也觸怒了教宗」。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並且在梵中續約消息傳出後,在宗教雜誌《要事》公開批評梵蒂岡此舉損及教廷的道德權威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法蘭西 24》還引述樞機主教羅德里格茲(Oscar Maradiaga)的發言,稱梵蒂岡不歡迎美國的干預,因為美國方面「著眼在川普連任,一切都以此為邏輯,在這個意義上來說,我不認為他們真的是為了美國的利益」。但這並不表示梵蒂岡上下一心都支持梵中協議,香港出身的反對派樞機主教陳日君就是梵中協議的堅定反對者,至今不獲教宗接見,此外已退休的前教廷駐美使節總主教維甘諾(Carlo Maria Vigano)也是一例,他們都屬於教廷內部親近川普的「反方濟各網路」。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30    France 24(法蘭西 24)    Pompeo in tense visit to Vatican as US vote nears
2020/09/29    Crux(十字架報)    Vatican defends China bishop negotiations on eve of U.S. visit
2020/09/28    Sputnik News(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Pope Francis Declines to Meet Mike Pompeo After Secretary of State Slams Vatican-China Ties –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