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札那象群死於藍綠藻 辛巴威疑現類似事件

波札那象群死於藍綠藻 辛巴威疑現類似事件(圖/pixabay)

日漸稀少的非洲象族群有三分之二生活在波札那,但 2020 年 5-6 月之間,波札那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卻發生數百起象隻死亡事件。由於死亡象隻並未失去象牙,當局已經排除盜獵象牙的可能,並將檢體送往南非、加拿大、辛巴威及美國的實驗室。在長達數個月的檢測後,結論終於出爐:導致大象死亡的是有毒的藍菌門原核生物(Cyanobacteria),也就是俗稱的藍綠藻

藍菌是一種有毒細菌,生存於靜止水體,量大時就形成人們俗稱的藍綠藻。科學家們早先也警告過,氣候變遷可能會導致此等藍綠藻蓬生事件。

藍綠藻 Cyanobacteria(圖/Lamiot/CC BY-SA 3.0)
藍綠藻 Cyanobacteria(圖/Lamiot/CC BY-SA 3.0)

不少波札那的死亡象隻陳屍在近水處,引發當局的揣測,週一(9 月 21 日)波札那野生動物與國家公園部首席獸醫魯賓(Mmadi Reuben)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死象體內驗出神經性藻毒素(cyanobacterial neurotoxins),此外象隻死亡事件在 6 月底後逐漸消失,與水塘乾涸的旱季相符合。

雖然終於找出象隻死因,但魯賓指出還有許多其他的疑問有待釐清,例如為何此事只發生在歐卡萬哥三角洲,歐卡萬哥三角洲又為何只有大象死亡,等等。魯賓表示目前已經提出許多假說,還有待於一一檢證。

BBC 關於此事的報導也指出,最近鄰國辛巴威也出現 25 隻大象集體死亡事件,目前檢體已經送往英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22    France 24(法蘭西 24)    Botswana discovers likely culprit behind mass elephant die-off
2020/09/21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Botswana: Mystery elephant deaths caused by cyanobacter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