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籲歐盟協助轉型正義

2018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克維格醫師(Denis Mukwege)(圖/Photo Claude TRUONG-NGOC/CC BY-SA 3.0)

出身剛果民主共和國(DRC)的 2018 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克維格醫師(Denis Mukwege)週一(8 月 31 日)透過視訊與歐洲議會人權小組的議員通話,呼籲歐盟支持 DRC 的轉型正義。穆克維格指出,DRC 要推動轉型正義,但這仰賴適當的機構對戰爭犯罪進行調查起訴,他說明 DRC 總統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正在這方面努力,而他期望歐盟能夠給予協助。

穆克維格是一名婦產科醫師,長年以來協助戰亂中受到性暴力侵害的婦女。但他本人也因為披露 DRC 糟糕的人權情況而遭到死亡威脅,情況之嚴重,獲得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的關切,並表示將對穆克維格受到的生命威脅展開調查。

剛果民主共和國廣大的東部地區在過去的一年裡一直苦於武裝衝突,據了解有數千人在衝突中被殺害,躲避戰亂而流離失所的人數高達 50 萬人。穆克維格醫師希望透過相關機制來讓人們可以躲避暴行。

報呱小教室

關於剛果民主共和國(DRC)的戰爭暴行
2019 年 11 月,有「終結者」恐怖稱號的剛果軍閥恩塔剛達(Bosco Ntaganda)被國際刑事法庭(ICC)以反人類罪判處 30 年徒刑,這是至今國際刑事法庭所判決的最長的徒刑。恩塔剛達是因為 2002-2003 年間在 DRC 一個富含礦產的地區以軍事指揮官的身份從事暴行而被控反人類罪,他被認定有罪的犯行高達 18 項,從謀殺、強暴到性奴役不等。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01    Africanews(非洲新聞台)    Nobel laureate Mukwege calls on EU to act against DRC crimes
2020/09/01    Anadolu Agency(安納托利亞社)    DRC Nobel winner urges EU to support justice initiativ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