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財長欲加稅填補武肺支出的財政缺口

英財長欲加稅填補武肺支出的財政缺口(圖/pixabay)

上週六(8 月 29 日)晚間傳出消息,由於武漢肺炎的緊急支出造成嚴重財政負擔,英國財政部門打算以富裕人士、企業和養老金為目標,希望夠透過稅收方式獲得 300 億英鎊,以此填補國家財政缺口。

根據英國媒體的報導,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將在 11 月提出的預算案中,用以籌得款項的主要稅收項目是資本利得稅公司所得稅。據稱蘇納克意欲將公司所得稅由 19% 大幅上調到 24%,目標是要在 2021 年籌集 120 億英鎊,到 2023-24 年籌集 170 億英鎊。

此外新的稅收方案將令個人繳付與所得稅同等稅率的資本利得稅,亦即擁有兩棟房屋或兩筆房地產的人在出售不動產時,繳交的資本利得稅不再是目前的 28%,而將高達 40-45%。

雖然財政部的方案是為了解決國家財政吃緊問題,但可以預期將遭到英國企業界的強力反彈,保守黨國會議員應該也不會同意。

儘管英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在歐洲國家當中算是相當嚴重,還是有人不相信這是一個足以致命的疾病
圖/Powerofflowers via Twenty20

儘管英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在歐洲國家當中算是相當嚴重,還是有人不相信這是一個足以致命的疾病,就在財政部意欲加稅的消息傳出的同一日,有超過 1 萬名反對封鎖措施的英國人在倫敦舉行「為自由而團結」的集會,宣稱武漢肺炎是騙局。

類似的反防疫管制措施集會也出現在德國首都柏林。德國警方估計集會人數約有 3 萬人,多數時候是和平抗議,但後來出現卻出現數百人試圖攻擊聯邦議會建築的場面,約有 300 人遭到警方逮捕。

根據《德國之聲》的報導,柏林的示威抗議活動背後似乎有極右翼組織「側翼思考」(Querdenken)的影子。而在警方逮捕暴動人士後,德國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對右翼人士提出譴責,表示「聯邦議會裡沒有納粹標誌、帝國臣民活動、德意志帝國旗的立足之地」。

據報導,聯邦議會外的暴動雖然很快就獲得控制,但警方的巡邏直升機一直在附近盤旋到當日晚間才離去。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30    Daily Mail(英國每日郵報)    Britain’s middle class faces £30billion tax raid to pay for coronavirus bailout with capital gains and corporation taxes both set to be raised
2020/08/30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Germany coronavirus: Hundreds arrested in German ‘anti-corona’ protests
2020/08/29    Deutsche Welle(德國之聲)    Thousands turn out in Berlin to protest coronavirus measur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