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使旅遊業萎縮 衝擊非洲野生動物保護

被殺害烏干達銀背大猩猩 Rafiki(截圖自 gorilladoctors.org)

上週一名烏干達男子因為自衛殺死罕見的銀背大猩猩而遭判處 11 年的重刑。被殺害的是 25 歲的雄性銀背大猩猩,生活在烏干達布溫迪國家公園(Bwindi National Park),是該地區 17 個山地大猩猩家族的家長。

山地大猩猩的毛色多半是黑色,但年長的雄性大猩猩背上的毛會轉為銀灰色,因而有「銀背」之稱。山地大猩猩分居在西非剛果和東非烏干達、盧安達等地,據統計這些國家的保護區內約有上千隻大猩猩生活。對這些國家來說,國家公園的旅遊收入是重要的經濟來源,但武漢肺炎導致全球旅遊業萎縮,對原本就財力不足的非洲國家來說,減少收入同時也讓野生動物的保育陷於困境

武漢肺炎導致非洲旅遊業萎縮,以自然風光和野生動物吸引遊客的盧安達也大受影響。2019 年盧安達的旅遊業收入有 4.9 億美元,2020 年截至目前為止只有 4,500 萬美元。盧安達企業 Kigali 360 開發出頗受歡迎的虛擬旅遊服務,不過該公司創始人表示,他相信實體旅遊還是會恢復景氣,因為身歷其境的感受遠非虛擬的線上觀景可望項背。

烏干達布溫迪國家公園(Bwindi National Park)的大猩猩(圖/TASHOBYA/CC BY-SA 4.0)
烏干達布溫迪國家公園(Bwindi National Park)的大猩猩(圖/TASHOBYA/CC BY-SA 4.0)

最近西非大國奈及利亞也有新的經濟災情傳出。奈及利亞的 2 億人口高居非洲之冠,也是非洲經濟實力相對強勁的國家。該國最大的航空公司和平航空(Air Peace)於本週宣布一項「合法但痛苦的決定」,也就是大規模裁員,不過目前還不清楚該公司近 3000 名雇員中有多少人會被資遣。

截至週三(8 月 5 日)為止,非洲全境的武漢肺炎確診數為 18,722,529 人,全境死亡數為 704,686 人。就死亡人數而言,以南非(8,884)、埃及(4,912)、阿爾及利亞(1,248)和奈及利亞(910)為最高。不過死亡數第三高的阿爾及利亞確診總人數卻少於奈及利亞,自 7 月初以來出現第二波嚴苛的疫情高峰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04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Nigerian airline layoff employees amid COVID-19 crisis
2020/08/04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Virtual tours bring tourists to Rwanda amid COVID-19
2020/07/30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Uganda: Man who killed rare gorilla condemned to 11 years in pris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