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司法部長辭職加劇聯合政府衝突

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齊塞克迪(圖/kremlin.ru)

剛果民主共和國(DRC)司法部長通達(Celestin Tunda)因為一項與總統意見相左的司法改革案於上週六(7 月 11 日)宣告辭職。接近 DRC 總統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的消息來源指出,在此之前一週,齊塞克迪曾私下威脅通達,若是他不辭職的話,就要將他解職。

該改革案是由通達所屬的 FCC 政治聯盟提出,主要內容是就刑事犯罪程序賦予司法部更大的權限。此前齊塞克迪曾公開表示他反對任何破壞司法獨立的改革,而這次通達的辭職也暴露出當前 DRC 聯合政府內的緊張局勢。

齊塞克迪所屬的社會民主進步黨(UDPS)和前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的 FCC 政治聯盟雖然於 2019 年 1 月組成聯合政府,但卡比拉掌權長達 18 年,至今勢力穩固,透過在國會中的多數而掌握內閣許多部門和軍方,現任總統齊塞克迪是相形之下的政治弱勢。

剛果民主共和國前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public domain)
剛果民主共和國前總統卡比拉(Joseph Kabila)(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public domain)

關於通達辭職一事,UDPS 方面表示,通達未經政府同意,逕行知會國會批准司法改革案,違反政府所訂下的程序,他當然非辭職不可。而這也並非聯合政府內部出現明顯衝突。早在 2019 年 6 月通達因故被警方短暫拘留時,內閣總理伊魯阿(Sylvestre Ilunga)便揚言警方不放人,內閣就要總辭。

通達是 FCC 聯盟的資深要角,又在內閣佔據要津,因此不只一次成為衝突焦點,但他並非聯合政府內的唯一問題。在過去數月之間,聯合政府兩大派系的衝突已經因為選委會主席的任命問題演變成街頭暴力,在首都金夏沙的抗議中造成 3 人死亡,其中甚至包括一名警察。

聯合政府內部問題之嚴重,已經形成全國性的政治危機,本月初羅馬天主教金夏沙總主教安波哥(Frindolin Ambongo)甚至公開建議聯合政府分道揚鑣。

報呱小教室

剛果民主共和國前總統卡比拉
剛果民主共和國前總統卡比拉是 1997-2001 任總統的洛朗-德希雷・卡比拉(Laurent-Désiré Kabila)之子,其父於 2001 年 1 月遇刺身亡後繼任總統,直到 2019 年 1 月,是剛果的政治強人,曾為了鎮壓民眾的示威抗議而無限期關閉網路。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11    Reuters(路透社)    Congo justice minister resigns after judicial reform dispute
2020/07/11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DRC ruling party protests appointment of ‘tainted’ election boss
2020/07/02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DRC top cleric says Tshisekedi – Kabila must politically divor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