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隆地新內閣:三成女性

蒲隆地新內閣:三成女性(圖/美國國務院)

蒲隆地新任恩達伊西米耶(Evariste Ndayishimiye)宣布了 15 人內閣名單,其中女性佔比高達 30%。未來蒲隆地的司法、勞動、商業與觀光、健康、社會安全與人權、通訊與媒體總共六部都由女性部長主掌。

恩達伊西米耶是在前總統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過世後代表執政黨參選總統並贏得選舉。新任內閣名單看來相當注重性別平權,但 15 人中卻有 2 人名列歐盟和美國的制裁名單,也就是閣揆布紐尼(Alain-Guillaume Bunyoni)與內政及安全部長恩迪拉寇布加(Gervais Ndirakobuca),兩人都因為暴力鎮壓異議人士而自 2015 年起被歐盟和美國列入制裁名單。

2015 年,蒲隆地因為前總統恩庫倫齊薩試圖尋求三度連任而陷入政治動盪。儘管蒲隆地憲法規定總統任期為 5 年,得連選連任一次,但恩庫倫齊薩否認尋求三度連任的違法性,並以武力鎮壓抗議民眾,恩迪拉寇布加就是當時的警政總長。

蒲隆地總統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圖/World Economic Forum : CC BY-SA 2.0)
蒲隆地前總統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圖/World Economic Forum : CC BY-SA 2.0)

新任總統恩達伊西米耶本來將在 2020 年 8 月就任,但恩庫倫齊薩疾病身亡,他於是提前就任以填補權力真空。《非洲報導》指出,恩達伊西米耶是恩庫倫齊薩親自揀選的繼承人,若恩庫倫齊薩還活著,將是蒲隆地歷史上首次和平的政權交棒。

路透社的新聞指出,恩庫倫齊薩時代的國安部隊和執政黨的青年側翼為了剪除異己而採取令人髮指的手段,政治謀殺以外還動用酷刑甚至經常性的輪姦。而在 2015 年的暴力鎮壓之後,蒲隆地受到國際制裁,國際援助被撤銷,恩庫倫齊薩則關閉聯合國在蒲隆地的人權辦公室,蒲隆地並且退出國際刑事法庭。蒲隆地被形容為形同「國際賤民」。

《非洲報導》認為已故的恩庫倫齊薩終將在歷史上受到嚴苛的評價,而恩達伊西米耶如今或許有機會為蒲隆地帶來改變。但從新任內閣名單看來,前景似乎並不那麼樂觀。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29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Women occupy 30% of Burundi’s new cabinet
2020/06/29    Reuters(路透社)    Burundi’s new cabinet includes two under Western sanctions over rights abuses
2020/06/21    The Africa Report(非洲報導)    Burundi: Why history will judge Pierre Nkurunziza harsh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