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任猝死 蒲隆地新任總統提前就任

蒲隆地總統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圖/World Economic Forum : CC BY-SA 2.0)

被世界銀行評定為全球貧困程度前三名的蒲隆地,在掌權長達 15 年的總統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於 6 月 8 日突然身故後,已經由規劃好的繼任者恩達依希密耶(Évariste Ndayishimiye)宣誓就任。

原本只是體育老師的前任總統恩庫倫齊薩得年僅 55 歲,自 1993 年開始率領胡圖族(Hutu)反抗少數統治的圖西族(Tutsi),這場導致 30 萬人喪生的內戰直至 2006 年才告一段落,恩庫倫齊薩也在 2005 年、2010 年分別經由國會、普選的方式當選兩任總統,當 2015 年繼續尋求第三屆任期時,蒲隆地國內的反對者發起一場不成功的政變,結果造成超過 1200 人死亡,以及 40 萬人流亡海外。恩庫倫齊薩獨裁統治與殘殺異議份子的行徑,使得蒲隆地近年來屢屢遭受國際組織制裁並斷絕援助,恩庫倫齊薩也自 2017 年起,陸續做出退出國際刑事法院、關閉聯合國人權辦公室、驅趕世界衛生組織專員的決定做為回應。

就在各界認為恩庫倫齊薩勢將在 2020 年尋求第四任任期之際,他所領導的執政黨卻推出指定接班人恩達依希密耶出馬角逐 5 月份的總統大選,並以極大的差距勝出,這也意味著恩庫倫齊薩將於 8 月卸任。

人算不如天算的是,恩庫倫齊薩居然沒等到卸任那天就撒手人寰。根據官方說法,恩庫倫齊薩是死於心臟病,但是仍有傳言指出武漢肺炎或許才是恩庫倫齊薩的真正死因。之後,經由蒲隆地部長會商並提請憲法法庭解釋後,排除了依照憲法條文由國會議長尼亞班達(Pascal Nyabenda)籌組過渡政府的必要性,在 18 日就由恩達依希密耶提前宣誓就任,解決原本可能出現兩個多月政府空窗期的問題。

新聞來源:
2020/06/10 France24 Shock, fear, rumours follow sudden death of Burundi’s strongman Nkurunziza
2020/06/12 France24 Burundi court rules president-elect to take power after Nkurunziza’s death
2020/06/18 France24 Burundi swears in Evariste Ndayishimiye as president after predecessor’s deat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