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不要搞申根小圈圈危及單一市場

歐盟執委會:不要搞申根小圈圈危及單一市場(圖/needpix/報呱再製)

歐洲武漢肺炎疫情出現趨緩徵兆,而有些歐盟會員國的防疫情況比其他會員國好,例如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的感染率相對較低,已經出於刺激經濟復甦的考量而對彼此開放內部邊界。這情況看來令人欣慰,但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席納斯(Margaritis Schinas)表示,他不希望這個「波羅的海小圈圈」演變成一個長期現象

波羅的海小圈圈疫情概況(至 5 月 20 日止)
立陶宛:確診數 1,562​|死亡數 60
愛沙尼亞:確診數 1,791|死亡數 64
拉脫維亞:確診數 1,012|死亡數 21

自疫情爆發、歐盟國紛紛關閉內部邊界以來,許多歐洲人都開始抱有席納斯的顧慮,那就是歐盟因為疫情而分崩離析的可能。席納斯表示,他不樂見目前的防疫管制導致「迷你申根區」的形成,因為這會危及歐盟的單一市場。但他也表示不反對疫情控制得宜的國家「以非歧視方式」緩解防疫措施、開放內部邊境。

席納斯肩負「推廣我們的歐洲生活方式」的官方任務,特別關切歐洲人是否能在疫情尚未完全消退時維持夏季度假的傳統。夏季(主要為 7-8 月)的觀光度假潮是歐洲各國度假旅館、餐廳、酒吧等中小企業的重要收入來源,若是會員國之間不能彼此開放內部邊界,對歐盟的本土觀光業將是重大的打擊。

有西班牙學者建議將歐盟各國依照疫情嚴重程度分為紅區和綠區,紅區維持邊境關閉,綠區國家則可以開放內部邊境,允許人民旅遊。但這個建議顯然與席納斯所稱的「非歧視方式」不合,可能不會為歐盟執委會所採納。

其他歐洲國家疫情特寫:瑞典

瑞典在歐洲國家當中是個異數,始終沒有採取嚴格的防疫手段,人民生活也不大受影響。這個情況早在 4 月就招來外界異樣的眼光,甚至有批評者指出,等到疫情過後,其他歐洲國家不會對沒有「共苦」過的瑞典抱持太多好感。不過還等不到疫情結束,瑞典的疫情已經惡化,至 5 月 20 日為止,已有 3,743 人死於武漢肺炎,且有高達三分之一是安養院內的老年人,被認為是瑞典防疫的黑暗面。

北歐國家武漢肺炎疫情概況(至 5 月 20 日)
瑞典:確診數 30,799|死亡數 3,743
丹麥:確診數 11,044|死亡數 551
芬蘭:確診數 6,399|死亡數 301
挪威:確診數 8,267|死亡數 233
冰島:確診數 1,802|死亡數 10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5/19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EU chief warns against ‘mini-Schengens’ after COVID-19 crisis eases
2020/05/19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Are care homes the dark side of Sweden’s coronavirus strategy?
2020/04/27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Sweden’s coronavirus exceptionalism will not be remembered favourably by Europ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