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第一大城宣佈封城 奈及利亞辛巴威撥款紓困

非洲第一大城宣佈封城 奈及利亞辛巴威撥款紓困(圖/WHO)

到 3 月底為止,非洲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 5,300 起,死亡超過 170 例,非洲最大的城市拉哥斯(Lagos)也宣佈封城。拉哥斯是奈及利亞瀕臨幾內亞灣(大西洋)的海港,整個都會區有 1000 多萬人口,但在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宣佈封城後 24 小時內就徹底改換了樣貌。原本西繞嘲哳的街道變成一片空蕩,只有警車和救護車通過。

雖然是非洲第一大城,拉哥斯卻有許多人居住在條件極差的貧民窟,每日掙扎求一口溫飽。路透社報導當地有一名銀行警衛,因為封城之後沒有了大眾運輸,必須走 6-7 公里的路回家,更糟的是,銀行還通知他之後不用來上班了,這讓他非常愁苦,因為丟掉銀行警衛工作他就無法養家活口,而且他的妻兒還不住在拉哥斯,得靠他每月匯錢回家。

南非開普敦綠市廣場(Greenmarket Square)因武漢肺炎關閉(圖/Discott/CC BY-SA 4.0)
南非開普敦綠市廣場(Greenmarket Square)因武漢肺炎關閉(圖/Discott/CC BY-SA 4.0)

不只銀行警衛景況堪憐,連醫護人員也面臨窘境。有人早晨接到召喚的電話,到了巴士站以後才發覺無車,不知如何上班才好。​而​拉哥斯還有許多更加貧困的人口,好在週一(3 月 30 日)奈及利亞政府宣佈已經開始撥發補助款,協助貧困者度過疫情危機。

也有其他非洲國家採取類似措施,例如波札那總統馬西西(Mokgweetsi Masisi)就在該國出現 3 個確診病例後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從週四(4 月 2 日)起鎖國 14 天。

已經鎖國的南非是非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到 3 月底已上千個確診案例),​也已經展開大規模的檢疫工作,由上萬名人員進入城鄉各地,尋找有武漢肺炎症狀的人,以求防堵病毒持續擴散。​鄰近的烏干達也在週二(3 月 31 日)跟進南非,宣佈鎖國 14 天。​

​此外,確診數在 10 例以下的辛巴威已經採取嚴厲措施,在上週宣布鎖國  21 天​,自週一(3 月 30 日)起生效,同一時間辛巴威政府釋出 6 億美金,希望能夠支應未來 3 個月間全國數百萬貧困人口度過危機。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31    Reuters(路透社)   Africa’s biggest city Lagos locks down to defend against coronavirus
2020/03/31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Botswana’s first cases, South Africa’s mass testing, Uganda lockdown
2020/03/31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Coronavirus: Zimbabwe, Nigeria adopt cash-transfers to most vulnerabl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