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整體疫情振興方案仍莫衷一是

歐盟整體疫情振興方案仍莫衷一是(圖/pexels)

經過 3 個多小時的視訊會議,原本歐盟 27 國領袖打算用一場記者會,宣佈大家都體認到武漢肺炎對於經濟的衝擊,因此在振興方案上已經達成共識。可惜事與願違,等到原訂記者會要開始的時間,歐盟各國領袖仍舊為了經濟振興方案的內容爭論不休。

這次疫情最嚴峻的義大利西班牙,紛紛希望歐盟能真正用抗戰的角度,認真思考要如何運用創新的金融工具,提出更有力的經濟振興方案,可是這番話聽在德國尼德蘭等較富裕的國家耳中,卻是南歐國家又打算漠視財政紀律的訊號

根據報導,會後記者會草擬的聲明中,除了要緊急提升醫療用品的庫存、取消歐盟各國間的邊境管制外,還包括暫時性擱置歐盟財政規則,好讓已經赤字滿手的國家擁有更多空間花錢救市。

但是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顯然認為這些方案還不夠「創新」,依舊認為要發行所謂的「武漢肺炎病毒債券」(coronavirus bonds)才能有效解決經濟問題。這是一種比照美國國庫券概念的債券,名義上由歐元區 19 個國家共同發行,採單一利率以彰顯歐元區內單一貨幣的齊一性。

問題在於,現實上,德國這種財政較穩健的國家雖然一樣在歐元區內,但是其較優異的信評等級就是會比其他歐元區國家享有更低的資金成本。一旦放行上述債券,一定會讓義大利這種財政紀律較差的國家搭順風車不說,恐怕還會因此拖累德國自身的信用評等。

在歐元這種體制下,如何兼顧國情不同與單一貨幣的原則,確實不是 3 小時視訊會議就能談出個結論的課題。

新聞來源:
2020/03/27 France24 EU leaders at loggerheads over economic response to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