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微恙已好轉 恢復個人正式接見

教宗微恙已好轉 恢復個人正式接見(圖/Vatican News臉書)

教宗方濟各的發言人表示,教宗原訂於上週四(2 月 27 日)上午在羅馬拉特朗聖若望大殿主持的一場彌撒,因為教宗「微恙」而取消了,教宗原訂的所有行程,都將在宗座宮舉行。梵蒂岡方面雖然並未就教宗的健康狀況做進一步的說明,曾在聖灰星期三的彌撒上見過教宗的人表示,當時他頻頻咳嗽擤鼻子。不過教宗已在 29 日恢復正式個人接見

教宗方濟各現年 83 歲,年輕時因為呼吸道疾病切除了一部份的肺葉,​現在​因為坐骨神經痛而略有行走困難,除此以外,教宗的整體健康狀況還不錯。週三教宗按照慣例在聖伯多祿廣場接見民眾,與教友握手擁抱,親吻兒童的額頭給予祝福。當時教宗還表示,他與所有罹患武漢​肺炎的病人​及辛苦的醫療人員​同在。同日​下午教宗主持聖灰星期三彌撒,就出現了頻頻咳嗽的症狀。這個時間上的緊密關聯引起各國媒體的注意,有些媒體甚至直接以「教宗是否罹患武漢肺炎」的疑問為新聞標題。

目前義大利正被武漢​肺炎​疫情陰霾籠罩,梵蒂岡所在的羅馬也出現 3 起病例,不過都已痊癒。週三(26 日)約有 12,000 人進入聖伯多祿廣場覲見教宗,只有極少數人戴上口罩,但教宗沒有因為疫情的關係而與教友保持距離。

教宗在聖灰星期三的彌撒上表示,這個世界被網路所放大,社交媒體如 Twitter、Facebook 等充斥言語暴力,教友不該在四旬期期間為禍網路。此外他也呼籲教友「關掉電視,打開聖經」。

​由於教宗是全球 13 億天主教徒的精神領袖,在政治與宗教方面影響深遠,即使教宗只是「微恙」,在疫情蔓延時也引起各界廣泛注意。​在得悉教宗生病的消息之後,蔡英文總統在 Twitter 上表示慰問,期望教宗迅速康復。此外另一則引人注意的相關消息是伊朗前駐教廷大使霍斯羅沙希(Hadi Khosroshahi)於 2 月 27 日因感染武漢肺炎在伊朗的一家醫院病逝,享壽 81 歲。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8    The Times(英國泰晤士報)      Coronavirus: coughing Pope Francis misses Mass amid surge in Italian cases
2020/02/27    Daily Sabah(土耳其每日晨報)    Coronavirus kills Iran’s ex-ambassador to Vatican
2020/02/27    Daily Mail(英國每日郵報)    Illness forces the Pope to cancel an event in Rome a day after showing solidarity with coronavirus sufferers and shaking hands with
2020/02/29 Reuters Pope resumes individual official audiences, cancels group meet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