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教宗還是聖人?庇護十二世檔案提前對研究者開放

庇護十二世(Pius XII)(圖/Michael Pitcairn)

梵蒂岡將於 3 月 2 日開放教宗庇護十二世(Pius XII)的檔案,此事深受歷史學家和研究者的矚目,因為這是一位極具爭議性的教宗,他在位時正值二戰,有些人稱他為「希特勒的教宗」,但同時也有人視他如聖人。

梵蒂岡的首席圖書館員、葡萄牙籍的樞機主教卡拉卡(Jose Tolentino Calaca de Mendonca)表示,研究人員「不分國籍、信仰及意識形態」都可以向梵蒂岡申請使用檔案。目前已經有超過 150 名研究者提出申請。不過庇護十二世的檔案分散在 6 個不同的檔案館,檔案文件高達數百萬頁,研究者勢必得投入相當年月才可能有初步的結果。

一般而言,教宗的檔案必須在該教宗宗座統治結束後 70 年才可以開放。庇護十二世的統治結束於 1958 年 10 月 9 日他過世之日,檔案開放應當要在 2028 年 10 月 9 日之後,但已退休的榮譽教宗本篤十六世是庇護十二世的擁護者,希望藉由檔案公開、研究者可以接觸史料,而還給庇護十二世清白,一般相信是在他的意願之下,教宗方濟各宣布庇護十二世檔案將提早到今年 3 月 2 日開放。

庇護十二世(Pius XII)(圖/維基百科)
庇護十二世(Pius XII)(圖/維基百科)

榮譽教宗本篤十六世於 2009 年 12 月 19 日給予庇護十二世「可敬者」(The Venerable)的稱號,但始終有些猶太人團體為二戰時的大屠殺指責庇護十二世,認為 1939-1958 年在位的庇護十二世對猶太人遭到屠戮保持沈默,也沒有試圖積極救援。在聖十字學院從事猶太研究的教授艾佛里佩克(Alan Avery-Peck)表示,有證據顯示庇護十二世知道納粹的「最後決定」,也就是要徹底消滅猶太人的政策。

一般相信庇護十二世對大屠殺保持沈默,主要是因為他更加厭惡共產黨。他認為共產黨是歐洲基督教文明的最大威脅,因此視納粹德國為對抗蘇維埃赤色擴張的助力。但擁護庇護十二世的看法則認為,他相信將問題搬上檯面只會使情況惡化,因此表面上無所作為,實際上在背後對抗納粹、支持受到迫害的修院和猶太人。

已經擁有「可敬者」頭銜的庇護十二世離正式封聖只差「神蹟確認」的一步,不過現任教宗方濟各於 2014 年表示,關於庇護十二世的神蹟目前尚未獲得確認,這可能意味著教宗有意將充滿爭議的話題暫時放涼。猶太團體的基本立場是,就算庇護十二世終究要被封聖,此舉最好延後到所有大屠殺倖存者都過世之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20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Hitler’s Pope or wartime saint? Historians hope to shed light on Pius XII as archives set to open

Tagged: